乍得的营养不良:经常性的紧急情况需要长远解决方案

 

在萨赫勒地区,每年的「饥饿期」才刚开始,但乍得(Chad)部分地区的营养不良情况已较往常为严重。在未来数周,暴雨将令乍得各处难以出入,将无法接触到需要治疗的儿童。

对正管理长期营养不良治疗和预防项目的无国界医生来说,应对这场危机已变成一场与时间的竞赛。

每周,无国界医生在乍得的5个营养治疗项目,接收超过500名患有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食物储备消耗迅速,但这个国家在萨赫勒地区的第一次收成期,还要多等两个月。虽然目前情况与过往相似,但在2012年,由于降雨量减少和食物价格上升,令当地的营养状况较往常更为严峻。

无国界医生在乍得的项目总管莫兰(Alexandre MORHAIN)表示:“营养不良在乍得不是一个新问题:我们估计全年,每10个萨赫勒地区的儿童,就有1个患上急性营养不良。这里有数以万计儿童患上营养不良,因为收成欠佳、爆发像今年初的麻疹疫情、或同时出现以上两个因素。”

在巴塔(Batha)和萨拉马特(Salamat)地区的部分村落,无国界医生于2月分进行了评估,发现了急性营养不良比率超过20%,情况令人感到忧虑。在东部的安提曼(Am Timan),无国界医生营养治疗项目在1月至6月间接收的儿童数字,较去年同期增加30%。在恩贾梅纳(N’Djamena)东部的博科罗(Bokoro)地区,一项在6月底进行的快速评估显示,急性营养不良比率超过13%。

乍得当局和人道组织在去年冬天已发出预警,并开展紧急救援工作。因此,今年将有127,000名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可以接受医疗护理,是去年的两倍。

无国界医生对这场危机的应对,包括扩大现有项目和开展三个额外项目。在马萨科里(Massakory),无国界医生已管理一个儿科和营养治疗项目,并将增设两所附设的治疗中心。无国界医生在安提曼的深切治疗性喂食中心,已加设了20张病床,以对应涌到的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在该国东部和中部的比尔廷(Biltine)、阿布德亚(Abou Deïa)和亚奥(Yao),亦已开展新项目。

乍得的治疗性喂食中心数目在一年内倍增,部分地区的救援人员亦已开始分发食物,包括能乎合幼童需要的补充食物。

不过,一旦雨季来临,要继续这些工作将会非常困难。萨赫勒地区的人口分散,道路只比肮脏的沙道好一点,村落之间相距甚远。要接触这里所有营养不良儿童,需要相当多的资源。第一场雨已经来到:在未来几周,道路将变得难以通过。

在亚奥(Yao),无国界医生正与时间竞赛,尝试在村落变得无法出入前,治疗更多儿童。队伍在18个周边诊症地点游走,主动为儿童进行营养不良检测,而非到他们病重时才进行治疗。

无国界医生在乍得的项目经理拉沙里埃(Michel-Olivier LACHARITÉ)解释:“在乍得和其它萨赫勒地带国家,紧急救援工作不应是唯一的选择。我们像是刚发现了营养不良问题一样,就像是新事物,但事实上这是一个结构性问题,而且经常发生。除了就特别严重的情况开展紧急救援项目外,营养不良的预防和治疗应该全年提供,并整合为儿童基本护理的一部分,就像定期免疫接种一样。”

在哈杰尔拉密(Hadjer Lamis)地区的马萨科里,无国界医生在2010年开展项目,目前正寻找方法进行有关的整合。除了管理一所有200张病床的医院和向11个医疗地区提供支援外,亦为非医疗人员进行培训,在村落进行营养不良检测和治疗工作。这个方法有2个优点:大量儿童可在情况变得危殆前接受早期治疗,并可以让医疗中心的病人数目维持在低水平。在一个严重缺乏医疗人员的国家,这是十分重要的。

截至6月中,10,000名严重营养不良儿童在乍得的无国界医生治疗性喂食中心接受治疗。目前,约500名乍得藉员工和国际人员在5间专科医院和超过40间门诊治疗性喂食中心工作。

无国界医生仍在乍得的不同地区进行评估,并已准备好在未来数周开展新项目。

无国界医生在乍得的其它工作,包括在阿贝歇(Abeche)的膀胱阴道瘘治疗,以及在南部莫伊萨拉(Moïssala)的疟疾治疗。在4月,无国界医生应对脑膜炎疫情,治疗了超过3,100宗个案,并为470,000人接种疫苗。在今年1月至5月期间,无国界医生为超过20,000名儿童接种了麻疹疫苗。

地点
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