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的營養不良:經常性的緊急情況需要長遠解決方案

 

在薩赫勒地區,每年的「飢餓期」才剛開始,但乍得(Chad)部分地區的營養不良情況已較往常為嚴重。在未來數周,暴雨將令乍得各處難以出入,將無法接觸到需要治療的兒童。

對正管理長期營養不良治療和預防項目的無國界醫生來說,應對這場危機已變成一場與時間的競賽。

每周,無國界醫生在乍得的5個營養治療項目,接收超過500名患有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食物儲備消耗迅速,但這個國家在薩赫勒地區的第一次收成期,還要多等兩個月。雖然目前情況與過往相似,但在2012年,由於降雨量減少和食物價格上升,令當地的營養狀況較往常更為嚴峻。

無國界醫生在乍得的項目總管莫蘭(Alexandre MORHAIN)表示:「營養不良在乍得不是一個新問題:我們估計全年,每10個薩赫勒地區的兒童,就有1個患上急性營養不良。這裡有數以萬計兒童患上營養不良,因為收成欠佳、爆發像今年初的麻疹疫情、或同時出現以上兩個因素。」

在巴塔(Batha)和薩拉馬特(Salamat)地區的部分村落,無國界醫生於2月分進行了評估,發現了急性營養不良比率超過20%,情況令人感到憂慮。在東部的安提曼(Am Timan),無國界醫生營養治療項目在1月至6月間接收的兒童數字,較去年同期增加30%。在恩賈梅納(N’Djamena)東部的博科羅(Bokoro)地區,一項在6月底進行的快速評估顯示,急性營養不良比率超過13%。

乍得當局和人道組織在去年冬天已發出預警,並開展緊急救援工作。因此,今年將有127,000名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可以接受醫療護理,是去年的兩倍。

無國界醫生對這場危機的應對,包括擴大現有項目和開展三個額外項目。在馬薩科里(Massakory),無國界醫生已管理一個兒科和營養治療項目,並將增設兩所附設的治療中心。無國界醫生在安提曼的深切治療性餵食中心,已加設了20張病床,以對應湧到的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在該國東部和中部的比爾廷(Biltine)、阿布德亞(Abou Deïa)和亞奧(Yao),亦已開展新項目。

乍得的治療性餵食中心數目在一年內倍增,部分地區的救援人員亦已開始分發食物,包括能乎合幼童需要的補充食物。

不過,一旦雨季來臨,要繼續這些工作將會非常困難。薩赫勒地區的人口分散,道路只比骯髒的沙道好一點,村落之間相距甚遠。要接觸這裡所有營養不良兒童,需要相當多的資源。第一場雨已經來到:在未來幾周,道路將變得難以通過。

在亞奧(Yao),無國界醫生正與時間競賽,嘗試在村落變得無法出入前,治療更多兒童。隊伍在18個周邊診症地點遊走,主動為兒童進行營養不良檢測,而非到他們病重時才進行治療。

無國界醫生在乍得的項目經理拉沙里泰(Michel-Olivier LACHARITÉ)解釋:「在乍得和其他薩赫勒地帶國家,緊急救援工作不應是唯一的選擇。我們像是剛發現了營養不良問題一樣,就像是新事物,但事實上這是一個結構性問題,而且經常發生。除了就特別嚴重的情況開展緊急救援項目外,營養不良的預防和治療應該全年提供,並整合為兒童基本護理的一部分,就像定期免疫接種一樣。」

在哈杰爾拉密(Hadjer Lamis)地區的馬薩科里,無國界醫生在2010年開展項目,目前正尋找方法進行有關的整合。除了管理一所有200張病床的醫院和向11個醫療地區提供支援外,亦為非醫療人員進行培訓,在村落進行營養不良檢測和治療工作。這個方法有2個優點:大量兒童可在情況變得危殆前接受早期治療,並可以讓醫療中心的病人數目維持在低水平。在一個嚴重缺乏醫療人員的國家,這是十分重要的。

截至6月中,10,000名嚴重營養不良兒童在乍得的無國界醫生治療性餵食中心接受治療。目前,約500名乍得藉員工和國際人員在5間專科醫院和超過40間門診治療性餵食中心工作。

無國界醫生仍在乍得的不同地區進行評估,並已準備好在未來數周開展新項目。

無國界醫生在乍得的其他工作,包括在阿貝歇(Abeche)的膀胱陰道瘺治療,以及在南部莫伊薩拉(Moïssala)的瘧疾治療。在4月,無國界醫生應對腦膜炎疫情,治療了超過3,100宗個案,並為470,000人接種疫苗。在今年1月至5月期間,無國界醫生為超過20,000名兒童接種了麻疹疫苗。

地點
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