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甲型脑膜炎防疫运动

二零一一年十二月,荷兰护士斯霍尔滕在非洲国家乍得(Chad)统筹了一个疫苗注射项目,她与三百多人的队伍一起,确保了约十一万人能够获注射脑膜炎疫苗。她分享了今次工作的经验。

防疫运动
我很高兴可以回到乍得,到曼得利亚(Mandelia)地区工作。一个月前我曾在这里协助应对霍乱疫情。今次,我们推行了一个对抗甲型脑膜炎的防疫运动。

新疫苗
脑膜炎是导致脑膜发炎的疾病,每年造成很多死亡。这疾病在所谓的“脑膜炎地带”──即包括乍得在内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尤其普遍。今年我们使用的是新疫苗ManAfriVac,较其它疫苗提供更长效的保护。新疫苗的保护长达十年,其它疫苗则只有两至三年。这是我们首次参与预防运动。我们一般会在疫症爆发后才开始注射疫苗,但对于脑膜炎而言,预防是十分重要。我们并计划向区内所有健康中心的主管提供培训。

团队工作
曼得利亚离首都恩贾梅纳(N’Djamena)约一小时车程。当地分为十八个区,其中十六个均设有一所健康中心,提供全面的医疗护理,包括诊症、生育和疫苗注射。健康中心是一间诊所,由一名护士和数名有基本医护技术的助理管理。我很高兴再次见到他们,而他们也是,因为我们都欣赏霍乱疫情期间的紧密共事。我十分欣赏这班护士,他们工作勤奋,负责处理所属区内的所有医疗问题。他们很高兴我们能在霍乱疫情期间,为他们提供训练。

评估
这个地区在雨季时难以出入,而我们第一个考虑是如何将疫苗运送到难以到达的地区。大部分地区只能用独木舟(一种平底的艇)前往。我们联同后勤队伍进行了一次评估──在美丽和原始的郊外地区,利用一条木杆和独木舟通过浅水处。在洛贡河(Logone River)旁的洛贡加纳(Logone Gana),我们研究能否用船只把疫苗运送到更偏僻的地区。当我们在讨论运送方法时,当地人用很好奇的目光旁观。

延误
同时,医疗队伍正忙于为五十多名护士准备训练课程,我们需要他们开展这个预防运动。虽然准备工作按计划进行,但不幸地,这不等如预防运动能够依时开展。我们与地区主管合作,虽然她非常乐意配合,但由于她要依从行政规定,不幸地造成了延误和阻滞。幸好,所有事情在运动开展前三天就已经准备就绪。运动于十二月十日正式开展,但我们收到来自总统的公布,表示他将会在十二月十一日正式开展疫苗注射。这是连同地区主管的正式开幕,她的儿女更率先接受疫苗注射。在运动进行期间,卫生部更探访我们工作的的区域。我们甚至登上了八时的新闻报道。

漫长的日子
当我们开展运动后,一切都十分顺利,我们每天都调整工作,以便接触更多一至三十岁的居民。为年轻男人和军人注射疫苗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他们相信疫苗是为儿童而设。我们工作了十一天,每天早上六时在灿烂的日出时开始工作,直至晚上十时,我们的发电机停止运作和灯光熄灭为止。当我们暂停注射疫苗的时候,我们会尽量前往多一些地方,包括市场、学校、教堂或清真寺。在运动临近结束时,队伍甚至逐家逐户拍门,确保所有人都已经注射疫苗。当地气氛很好,我们都充满动力。

没有副作用
大约有三百人参与了这个运动,包括护士、登记员、后勤人员和很多其它员工。在十一天内,我们会共为十一万八千五百一十一人注射疫苗,占合资格人士的百分之九十一。剩余的百分之八大都是已经在喀麦隆,或邻近地区开展的同类型疫苗注射运动接受疫苗注射。我们没有发现居民注射疫苗后出现副作用。当旅程结束后回顾工作,我们可以说这是一次十分成功的运动!

地点
乍得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