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霍乱疫情紧急阶段过后 预期将有新一轮爆发

乍得(Chad)在二零一零年至二零一一年间爆发的霍乱疫情,是该国十五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呈报个案超过一万七千宗。过去一年,无国界医生为超过一万二千七百名病人提供治疗,约占该国个案总数的四分之三。为免新一轮紧急疫情爆发,当地必须改善洁净饮用水的供应和卫生设施。

二零一一年,霍乱疫情令乍得受到大规模的影响,录得超过四百五十人死亡,一万七千二百人染病,数字是自一九九六年以来最高的。八月是疫情的高峰期,当时该国每星期录得一千二百五十宗新增个案,其中三分一来自首都恩贾梅纳(N'Djamena)。无国界医生动员了超过三百二十五名当地人员和国际人员,他们分别在位于马萨科里(Massakory)、安提曼(Am Timan)、阿布德亚(Abou Deia)、曼德利亚(Mandelia)、帕拉(Pala)、菲昂加(Fianga)、莱雷(Lere)、莱尔(Lai)、邦戈尔(Bongor)和恩贾梅纳的二十三个医疗护理中心内工作。

无国界医生驻乍得项目总管拉沙里埃(Michel-Olivier LACHARITÉ)说:「这场疫症是二零一零年那场疫情的延续。它没有真正结束过,我们目睹两轮疫情:雨季前出现感染个案和广泛地区蔓延。在六十一个地区中,有三十七个地区受到影响。」

去年春天,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与乍得卫生部紧密合作,成立了多个治疗中心和口服补液站,并进行宣传活动,以遏止疫症蔓延。无国界医生亦在公共医疗设施内,提供个案管理培训。十一月底,无国界医生治疗了超过一万二千七百名病人,占了该国约四分之三的个案,治愈率近百分之九十九。

即使个案数字已显著下降,但各项工作在十一月底仍继续进行。由于人们关注霍乱可能重临,无国界医生队伍一直在监察当地情况,有需要时会随时作出医疗介入。二零一零年,无国界医生在全国治疗了超过六千八百宗霍乱个案。

无国界医生医疗顾问凯雷(Michel QUERE)说:「我们必须考虑帮肋居民的策略。霍乱疫情的爆发是源于多个因素,例如难以获得饮用水、使用公厕和卫生设施、由于对疾病的误解和难以获得治疗而导致延误诊治。若当地政府和有份参与发展的组织不参与这些医疗的建设,乍得的人民将要年复一年面对疫症的爆发。」

无国界医生正与当地政府合作,确保各个提供医疗服务的组织能够更好的合作,以推动迅速为患者提供治疗,并同时引入一款获得世界卫生组织预审的口服疫苗。

凯雷说:「疫苗有望限制疾病在爆发的地方蔓延,如乍得湖(Lake Chad)。各地区的卫生部、国际公共医疗服务组织和非政府组织 (如无国界医生)之间务必作出紧密的合作。」

无国界医生于二零一一年在多个国家应对霍乱疫情,包括喀麦隆(Cameroon)、乍得(Chad)、尼日尔(Niger)、巴布亚新几内亚(Papua New Guinea)、赞比亚(Zambia)和海地(Haiti)等。

在乍得,无国界医生在马萨科里、莫伊萨拉( Moïssala)和安提曼进行救援工作,并扩大向脆弱的儿童和孕妇所提供的医疗护理,以及诊治一些致命的疾病,如营养不良和疟疾。在阿贝歇(Abeche),无国界医生为已届生育年龄的妇女提供膀胱阴道瘘的治疗。

地点
乍得
議題
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