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霍亂疫情緊急階段過後 預期將有新一輪爆發

乍得(Chad)在二零一零年至二零一一年間爆發的霍亂疫情,是該國十五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呈報個案超過一萬七千宗。過去一年,無國界醫生為超過一萬二千七百名病人提供治療,約佔該國個案總數的四分之三。為免新一輪緊急疫情爆發,當地必須改善潔淨飲用水的供應和衛生設施。

二零一一年,霍亂疫情令乍得受到大規模的影響,錄得超過四百五十人死亡,一萬七千二百人染病,數字是自一九九六年以來最高的。八月是疫情的高峰期,當時該國每星期錄得一千二百五十宗新增個案,其中三分一來自首都恩賈梅納(N'Djamena)。無國界醫生動員了超過三百二十五名當地人員和國際人員,他們分別在位於馬薩科里(Massakory)、安提曼(Am Timan)、阿布德亞(Abou Deia)、曼德利亞(Mandelia)、帕拉(Pala)、菲昂加(Fianga)、萊雷(Lere)、賴爾(Lai)、邦戈爾(Bongor)和恩賈梅納的二十三個醫療護理中心內工作。

無國界醫生駐乍得項目總管拉沙里埃(Michel-Olivier LACHARITÉ)說:「這場疫症是二零一零年那場疫情的延續。它沒有真正結束過,我們目睹兩輪疫情:雨季前出現感染個案和廣泛地區蔓延。在六十一個地區中,有三十七個地區受到影響。」

去年春天,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與乍得衛生部緊密合作,成立了多個治療中心和口服補液站,並進行宣傳活動,以遏止疫症蔓延。無國界醫生亦在公共醫療設施內,提供個案管理培訓。十一月底,無國界醫生治療了超過一萬二千七百名病人,佔了該國約四分之三的個案,治癒率近百分之九十九。

即使個案數字已顯著下降,但各項工作在十一月底仍繼續進行。由於人們關注霍亂可能重臨,無國界醫生隊伍一直在監察當地情況,有需要時會隨時作出醫療介入。二零一零年,無國界醫生在全國治療了超過六千八百宗霍亂個案。

無國界醫生醫療顧問凱雷(Michel QUERE)說:「我們必須考慮幫肋居民的策略。霍亂疫情的爆發是源於多個因素,例如難以獲得飲用水、使用公廁和衛生設施、由於對疾病的誤解和難以獲得治療而導致延誤診治。若當地政府和有份參與發展的組織不參與這些醫療的建設,乍得的人民將要年復一年面對疫症的爆發。」

無國界醫生正與當地政府合作,確保各個提供醫療服務的組織能夠更好的合作,以推動迅速為患者提供治療,並同時引入一款獲得世界衛生組織預審的口服疫苗。

凱雷說:「疫苗有望限制疾病在爆發的地方蔓延,如乍得湖(Lake Chad)。各地區的衛生部、國際公共醫療服務組織和非政府組織 (如無國界醫生)之間務必作出緊密的合作。」

無國界醫生於二零一一年在多個國家應對霍亂疫情,包括喀麥隆(Cameroon)、乍得(Chad)、尼日爾(Niger)、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贊比亞(Zambia)和海地(Haiti)等。

在乍得,無國界醫生在馬薩科里、莫伊薩拉( Moïssala)和安提曼進行救援工作,並擴大向脆弱的兒童和孕婦所提供的醫療護理,以及診治一些致命的疾病,如營養不良和瘧疾。在阿貝歇(Abeche),無國界醫生為已屆生育年齡的婦女提供膀胱陰道瘺的治療。

地點
乍得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