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医疗设施受袭 无国界医生要求解释 必须确保受战争影响人士能获得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指出,也门正爆发的战争完全漠视战争规范,在过去3个月,组织在该国已有3所医疗设施受袭。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阿约拉(Raquel Ayora)说:"也门战争进行的方式正带来巨大的苦难,亦显示交战各方不认同或尊重医院和医疗设施的受保护地位。我们目睹这对受困於冲突地区的人,每天造成的灾难性影响。"自从2015年3月战争爆发以来,公共空间被大规模轰炸和炮轰。阿约拉续说:"任何地方丶包括医院,都全部无一幸免,尽管医疗设施受到国际人道法的明确保护。"
 
无国界医生在也门的医疗工作,在过去少於3个月期间,曾4次受到袭击,而且一次比一次严重。第一次是在10月26日,有来自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联军的战斗机重覆轰炸在萨达省(Saada)海丹地区(Haydan)的一所医院。12月2日,在塔伊兹(Taiz)胡班(Al Houban)地区的一所无国界医生流动诊所遭到空袭,导致8人受伤,包括两名无国界医生人员,并令附近一人死亡。1月10日,由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希亚拉(Shiara)医院受袭,6人死亡,至少7人受伤,大部分是医护人员和病人。1月21日,萨达省发生连串空袭,击中一辆无国界医生的救护车,司机死亡,而空袭亦造成数十人受伤,至少6人死亡。无国界医生至今并未就以上事件收到任何官方解释。
 
阿约拉说:"我们看到针对医疗设施的袭击愈来愈被贬低,仅被标签为'错误'或'误差'。上星期,英国外相声称沙特阿拉伯在也门没有故意违反国际人道法。这暗示错误击中一所受保护的医院,是可以容忍的事。但这样的逻辑不但使人反感,而且不负责任。"
 
无国界医生决定要求国际人道主义实况调查委员会(IHFFC),就希亚拉医院的袭击展开独立调查。组织在阿富汗昆都士的创伤医院被美军袭击後,首次寻求委员会,并正等待美国政府正式回应是否同意进行调查。IHFFC根据《日内瓦公约》设立,是唯一专门调查有可能违反国际人道法情况的常设组织。
 
随着愈来愈多人关注保护医疗设施的重要,以及相关的政治动力愈来愈大,是时候作出有效的决定,而不只限於发表表达愤怒和讉责的声明。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说:"过去4个月,我们在也门和阿富汗有4所医疗设施被袭击。每个月都有一所无国界医生的医院被炸,这是否新的常态?还有多少间在也门和其他冲突地区的医院正遭到袭击,而运作它们的医护人员却没有像无国界医生一样的平台可以发声?我们拒绝接受这完全缺乏问责性的趋势持续下去。我们急须交战各方的保证,确保运作中的医院永不会成为合法的攻击对象。"
 
在也门,无国界医生在亚丁(Aden)丶扎莱(Al-Dhale)丶塔伊兹丶萨达丶阿姆兰(Amran)丶哈杰(Hajja)丶伊卜(Ibb)和萨那(Sana’a)省工作。自2015年3月危机发生以来,无国界医生的团队已治疗逾两万名战争伤者,并运送超过790吨医疗物资。无国界医生正管理11间医院和医疗中心,并支援18间医疗中心。由於医疗系统几乎瘫痪,无国界医生亦正提供非紧急医疗服务。

 

地点
也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