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醫療設施受襲 無國界醫生要求解釋 必須確保受戰爭影響人士能獲得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指出,也門正爆發的戰爭完全漠視戰爭規範,在過去3個月,組織在該國已有3所醫療設施受襲。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阿約拉(Raquel Ayora)說:「也門戰爭進行的方式正帶來巨大的苦難,亦顯示交戰各方不認同或尊重醫院和醫療設施的受保護地位。我們目睹這對受困於衝突地區的人,每天造成的災難性影響。」自從2015年3月戰爭爆發以來,公共空間被大規模轟炸和炮轟。阿約拉續說:「任何地方、包括醫院,都全部無一倖免,儘管醫療設施受到國際人道法的明確保護。」
 
無國界醫生在也門的醫療工作,在過去少於3個月期間,曾4次受到襲擊,而且一次比一次嚴重。第一次是在10月26日,有來自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聯軍的戰鬥機重覆轟炸在薩達省(Saada)海丹地區(Haydan)的一所醫院。12月2日,在塔伊茲(Taiz)胡班(Al Houban)地區的一所無國界醫生流動診所遭到空襲,導致8人受傷,包括兩名無國界醫生人員,並令附近一人死亡。1月10日,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希亞拉(Shiara)醫院受襲,6人死亡,至少7人受傷,大部分是醫護人員和病人。1月21日,薩達省發生連串空襲,擊中一輛無國界醫生的救護車,司機死亡,而空襲亦造成數十人受傷,至少6人死亡。無國界醫生至今並未就以上事件收到任何官方解釋。
 
阿約拉說:「我們看到針對醫療設施的襲擊愈來愈被貶低,僅被標籤為『錯誤』或『誤差』。上星期,英國外相聲稱沙特阿拉伯在也門沒有故意違反國際人道法。這暗示錯誤擊中一所受保護的醫院,是可以容忍的事。但這樣的邏輯不但使人反感,而且不負責任。」
 
無國界醫生決定要求國際人道主義實況調查委員會(IHFFC),就希亞拉醫院的襲擊展開獨立調查。組織在阿富汗昆都士的創傷醫院被美軍襲擊後,首次尋求委員會,並正等待美國政府正式回應是否同意進行調查。IHFFC根據《日內瓦公約》設立,是唯一專門調查有可能違反國際人道法情況的常設組織。
 
隨著愈來愈多人關注保護醫療設施的重要,以及相關的政治動力愈來愈大,是時候作出有效的決定,而不只限於發表表達憤怒和讉責的聲明。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說:「過去4個月,我們在也門和阿富汗有4所醫療設施被襲擊。每個月都有一所無國界醫生的醫院被炸,這是否新的常態?還有多少間在也門和其他衝突地區的醫院正遭到襲擊,而運作它們的醫護人員卻沒有像無國界醫生一樣的平台可以發聲?我們拒絕接受這完全缺乏問責性的趨勢持續下去。我們急須交戰各方的保證,確保運作中的醫院永不會成為合法的攻擊對象。」
 
在也門,無國界醫生在亞丁(Aden)、扎萊(Al-Dhale)、塔伊茲、薩達、阿姆蘭(Amran)、哈杰(Hajja)、伊卜(Ibb)和薩那(Sana’a)省工作。自2015年3月危機發生以來,無國界醫生的團隊已治療逾兩萬名戰爭傷者,並運送超過790噸醫療物資。無國界醫生正管理11間醫院和醫療中心,並支援18間醫療中心。由於醫療系統幾乎癱瘓,無國界醫生亦正提供非緊急醫療服務。
 
地點
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