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无国界医生为新一轮战事的受害者提供援助

在也门北部,军方与Al Houthi叛军于八月十一日展开「第六次战事」。当地居民再次受到暴力袭击,并难以获得医疗护理。我们的队伍为伤者提供医疗护理,以及尝试在安全情况许可下为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

最近数周的冲突过后,也门军队与Al Houthi叛军的冲突正续步加剧。今次已经是萨达省( Saada governate)五年内的第六次战事,当中涉及重型武器和空袭。

数以千计的居民为逃避战火,迁到萨达省北部,以及哈扎(Hajja)、阿姆兰(Amran)及焦夫(Al-Jawf)。我们的队伍已经评估萨达省北部的Baqim和Yesnem村落的需要,并已开始为约三万名在当地寻求庇护的人士提供医疗援助。

由于难以在主要道路上往来,令当地的居民,特别是伤者难以前往医疗设施求医。另外,我们亦暂停自七月起在萨达省十间医疗中心提供的流动援助服务。

医疗物资的运送亦不稳定,我们担心偏远的医疗设施可能出现物资短缺的情况。无国界医生应交战双方的要求,捐赠十套医疗工具包予当地的医疗设施,当中包括医疗及外科手术物资。

战事并没有远离医疗设施,更为病人和医护人员构成威胁。无国界医生一直与交战各方保持联系,重申病人能够前往医疗设施的需要,及要求确保紧急医护人员的安全。

虽然当地的局势极为不稳,但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伍仍然在拉赞(Razeh)及Al-Talh的两所郊区医院,与当地的卫生部门一同工作。自八月十一日,我们在Al-Talh医院为六十三名居民提供紧急医疗护理,当中包括三十六名因战争而受伤的居民,其中三十三人需要接受外科手术。

于一月至七月期间,我们的队伍在萨达省进行三万次诊症,当中包括为八千人提供紧急治疗及为一千四百五十人提供住院治疗。无国界医生进行七百二十台外科手术,当中约一百人因战争而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