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無國界醫生為新一輪戰事的受害者提供援助

在也門北部,軍方與Al Houthi叛軍於八月十一日展開「第六次戰事」。當地居民再次受到暴力襲擊,並難以獲得醫療護理。我們的隊伍為傷者提供醫療護理,以及嘗試在安全情況許可下為流離失所者提供援助。

最近數周的衝突過後,也門軍隊與Al Houthi叛軍的衝突正續步加劇。今次已經是薩達省( Saada governate)五年內的第六次戰事,當中涉及重型武器和空襲。

數以千計的居民為逃避戰火,遷到薩達省北部,以及哈扎(Hajja)、阿姆蘭(Amran)及焦夫(Al-Jawf)。我們的隊伍已經評估薩達省北部的Baqim和Yesnem村落的需要,並已開始為約三萬名在當地尋求庇護的人士提供醫療援助。

由於難以在主要道路上往來,令當地的居民,特別是傷者難以前往醫療設施求醫。另外,我們亦暫停自七月起在薩達省十間醫療中心提供的流動援助服務。

醫療物資的運送亦不穩定,我們擔心偏遠的醫療設施可能出現物資短缺的情況。無國界醫生應交戰雙方的要求,捐贈十套醫療工具包予當地的醫療設施,當中包括醫療及外科手術物資。

戰事並沒有遠離醫療設施,更為病人和醫護人員構成威脅。無國界醫生一直與交戰各方保持聯繫,重申病人能夠前往醫療設施的需要,及要求確保緊急醫護人員的安全。

雖然當地的局勢極為不穩,但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仍然在拉贊(Razeh)及Al-Talh的兩所郊區醫院,與當地的衛生部門一同工作。自八月十一日,我們在Al-Talh醫院為六十三名居民提供緊急醫療護理,當中包括三十六名因戰爭而受傷的居民,其中三十三人需要接受外科手術。

於一月至七月期間,我們的隊伍在薩達省進行三萬次診症,當中包括為八千人提供緊急治療及為一千四百五十人提供住院治療。無國界醫生進行七百二十台外科手術,當中約一百人因戰爭而傷。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