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医疗物资运送受阻 无法进入被围困地区

在也门南部的塔伊兹市,尽管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已与安萨卢拉(Ansarallah,即胡塞)官员进行多个星期的激烈磋商,但组织表示,必要的医疗物资仍无法运送至该市一个被围困地区内的两间医院。今天(25/10),无国界医生的货车又再度在胡塞的检查站被截停,不获准前往该区。
 
刚从也门回来的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经理克莱尔(Karline Kleijer)说:"在被围困地区的医院接收了大量战争伤者。但我们无法运送必要的医疗物资,包括胸腔导管、麻醉药物、静脉输液、外科缝线和抗生素,去帮助员工进行救命的手术。"
 
她说:"尽管我们一直向胡塞控制地区的医疗设施提供支持,但经过多个星期的磋商,我们在说服官员有需要在这被围困地区,为持续冲突伤者提供不偏不倚医疗援助这方面,仍然没有任何进展。这让人非常沮丧。"
 
塔伊兹被围困的居民反映,运送饮用水、燃料和食物到当地的限制愈来愈多。区内的物价急涨,人们要奋力寻找足够的饮用水。
 
住在塔伊兹市人口密集地区的也门平民,持续活在狙击手、流弹和迫击炮的恐惧当中,交战双方利用这些方法狂轰滥炸,而空袭亦每天击中塔伊兹市。人们要前往诊所和医院极为困难,他们害怕战事、难以越过战线,亦因为燃料短缺而缺乏交通工具。人们往往只能探访护士或医生朋友,才能获得医疗护理。
 
针对也门的武器禁运,实际上已演变成由沙地阿拉伯领导的联军和联合国实施的整体封锁,令全国陷入食物和燃料的严重短缺,只能以极高的价格才能买到这些物品。
 
克莱尔说:"塔伊兹市有一大部分的人口在市内流离失所。由于基本必需品的价格太高,加上局势不安全,他们每天要为生存和获得足够的食物及饮用水而抗争。"
 
塔伊兹市人口超过60万,以往有20间医院,但由于冲突关系,目前只有6间医院继续运作,而且往往只能部分运作。它们缺乏医护人员、燃料和必要的药物,并因为每天有大量伤者寻求紧急服务而不胜负荷。
 
克莱尔说:"塔伊兹的情况充满戏剧性,如果没有任何方法保护平民免受暴力影响,并容许他们获得基本服务,包括前往医疗设施的话,情况在未来几周只会恶化。"
 
作为不偏不倚和中立的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支持所有在塔伊兹市需要必要物资的医院,不论他们是被安萨卢拉/胡塞相关部队还是本地反抗军所控制。无国界医生自5月起已在塔伊兹无间断地工作,单是在该市就已有3,644名战争伤者在组织支持的医院接受治疗。自2015年3月以来,在也门共有超过15,500名战争伤者,于无国界医生支持的医院接受治疗。
 
无国界医生促请交战各方容许人道和医疗物资前往所有地区,协助伤病者前往医疗设施,以及根据国际人道法和也门传统,保护医疗设施和医护人员。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于1971年设立的国际医疗组织。今天,无国界医生在全球超过70个国家,向有需要的人提供不偏不倚和免费的医疗服务,当中包括也门。在也门,无国界医生在8个省份工作,包括萨那(Sana’a)、萨达(Saada)、亚丁(Aden)、塔伊兹(Taiz)、阿姆兰(Amran)、达利(Al-Dhale’)、伊卜(Ibb)和哈杰(Hajja)。

 

地点
也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