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醫療物資運送受阻 無法進入被圍困地區

在也門南部的塔伊茲市,儘管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已與安薩盧拉(Ansarallah,即胡塞)官員進行多個星期的激烈磋商,但組織表示,必要的醫療物資仍無法運送至該市一個被圍困地區內的兩間醫院。今天(25/10),無國界醫生的貨車又再度在胡塞的檢查站被截停,不獲准前往該區。
 
剛從也門回來的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經理克雷爾(Karline Kleijer)說:「在被圍困地區的醫院接收了大量戰爭傷者。但我們無法運送必要的醫療物資,包括胸腔導管、麻醉藥物、靜脈輸液、外科縫線和抗生素,去幫助員工進行救命的手術。」
 
她說:「儘管我們一直向胡塞控制地區的醫療設施提供支援,但經過多個星期的磋商,我們在說服官員有需要在這被圍困地區,為持續衝突傷者提供不偏不倚醫療援助這方面,仍然沒有任何進展。這讓人非常沮喪。」
 
塔伊茲被圍困的居民反映,運送飲用水、燃料和食物到當地的限制愈來愈多。區內的物價急漲,人們要奮力尋找足夠的飲用水。
 
住在塔伊茲市人口密集地區的也門平民,持續活在狙擊手、流彈和迫擊炮的恐懼當中,交戰雙方利用這些方法狂轟濫炸,而空襲亦每天擊中塔伊茲市。人們要前往診所和醫院極為困難,他們害怕戰事、難以越過戰線,亦因為燃料短缺而缺乏交通工具。人們往往只能探訪護士或醫生朋友,才能獲得醫療護理。
 
針對也門的武器禁運,實際上已演變成由沙地阿拉伯領導的聯軍和聯合國實施的整體封鎖,令全國陷入食物和燃料的嚴重短缺,只能以極高的價格才能買到這些物品。
 
克雷爾說:「塔伊茲市有一大部分的人口在市內流離失所。由於基本必需品的價格太高,加上局勢不安全,他們每天要為生存和獲得足夠的食物及飲用水而抗爭。」
 
塔伊茲市人口超過60萬,以往有20間醫院,但由於衝突關係,目前只有6間醫院繼續運作,而且往往只能部分運作。它們缺乏醫護人員、燃料和必要的藥物,並因為每天有大量傷者尋求緊急服務而不勝負荷。
 
克雷爾說:「塔伊茲的情況充滿戲劇性,如果沒有任何方法保護平民免受暴力影響,並容許他們獲得基本服務,包括前往醫療設施的話,情況在未來幾周只會惡化。」
 
作為不偏不倚和中立的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支援所有在塔伊茲市需要必要物資的醫院,不論他們是被安薩盧拉/胡塞相關部隊還是本地反抗軍所控制。無國界醫生自5月起已在塔伊茲無間斷地工作,單是在該市就已有3,644名戰爭傷者在組織支援的醫院接受治療。自2015年3月以來,在也門共有超過15,500名戰爭傷者,於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接受治療。
 
無國界醫生促請交戰各方容許人道和醫療物資前往所有地區,協助傷病者前往醫療設施,以及根據國際人道法和也門傳統,保護醫療設施和醫護人員。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於1971年設立的國際醫療組織。今天,無國界醫生在全球超過70個國家,向有需要的人提供不偏不倚和免費的醫療服務,當中包括也門。在也門,無國界醫生在8個省份工作,包括薩那(Sana’a)、薩達(Saada)、亞丁(Aden)、塔伊茲(Taiz)、阿姆蘭(Amran)、達利(Al-Dhale’)、伊卜(Ibb)和哈杰(Hajja)。
 
地點
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