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无国界医生呼吁沙特为首的联军 立即允许人道组织进入也门

过去3天以来,沙特为首的联军未有允许无国界医生的飞机进入也门,直接妨碍了组织向亟需的人群提供救命的医疗和人道援助的能力。有鉴於此,无国界医生呼吁沙特领导的联军立即允许人道组织不受阻碍地进入也门,并在当地工作,以便人道援助能够接触到最有需要的人。
 
11月6日,沙特为首的联军发表声明表示,所有也门边境口岸丶海港和机场会立即关闭,但他们会考虑允许"人道物资和人员的进出"。但到目前为止,这个承诺还未兑现。
 
无国界医生驻也门项目总管阿姆斯特朗(Justin Armstrong)说:"过去的三天里,尽管持续要求我们的飞机获得授权许可,沙特为首的联军仍未允许无国界医生从吉布提(Djibouti)飞往萨那(Sana’a)或亚丁(Aden)。对於已受冲突严重影响超过两年半而亟需援助的人们,人道救援人员和救援货物进入也门至关重要。"
 
在也门获得医疗护理已严重受限。冲突期间,数百间医疗设施已被关闭丶损坏或完全摧毁。数以百万计的也门人流离失所,缺少获得基本所需丶适当营养,以及安全的饮用水。
 
阿姆斯壮续说:"这次边境封锁对也门的男女老幼的广泛影响,已经很明显,令数以十万计的人命面临危险。主要中心地区的燃料价格飞涨,柴油和煮食用燃气供应稀缺,基本药品的运输滞留在边境口岸。已遭受破坏的也门经济无疑将进一步下滑,并将越来越难以满足也门人民的基本需求,这就是为什麽人道援助如此重要。”
 
沙特为首的联军的声明还包括向人道组织发出广泛警告,要求避免进入也门境内的某些地区。这会进一步将数以千计受危机影响最严重的人,排除在基本医疗护理之外。这些举施将违背不偏不倚的人道原则,即不管任何政治考虑,援助都应接触到最有需要的人。
 
无国界医生目前在也门的13家医院和医疗中心工作,并向也门11个省超过18家医院和医疗中心提供支援,包括塔伊兹(Taiz)丶亚丁丶扎莱(Al-Dhale)丶萨达(Saada)丶阿姆兰(Amran)丶哈杰(Hajja)丶伊卜(Ibb)丶萨那丶荷台达(Hodaida)丶阿比扬(Abyan),和拉赫季(Lahj)。就员工人数来说,也门是无国界医生在全球最大的项目所在国,员工接近1,600人,包括82名国际救援人员,和向卫生部超过1,100名员工提供财政支援。

 

地点
也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