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無國界醫生呼籲沙特為首的聯軍 立即允許人道組織進入也門

過去3天以來,沙特為首的聯軍未有允許無國界醫生的飛機進入也門,直接妨礙了組織向亟需的人群提供救命的醫療和人道援助的能力。有鑑於此,無國界醫生呼籲沙特領導的聯軍立即允許人道組織不受阻礙地進入也門,並在當地工作,以便人道援助能夠接觸到最有需要的人。
 
11月6日,沙特為首的聯軍發表聲明表示,所有也門邊境口岸、海港和機場會立即關閉,但他們會考慮允許「人道物資和人員的進出」。但到目前為止,這個承諾還未兌現。
 
無國界醫生駐也門項目總管阿姆斯特朗(Justin Armstrong)說:「過去的三天裡,儘管持續要求我們的飛機獲得授權許可,沙特為首的聯軍仍未允許無國界醫生從吉布提(Djibouti)飛往薩那(Sana’a)或亞丁(Aden)。對於已受衝突嚴重影響超過兩年半而亟需援助的人們,人道救援人員和救援貨物進入也門至關重要。」
 
在也門獲得醫療護理已嚴重受限。衝突期間,數百間醫療設施已被關閉、損壞或完全摧毀。數以百萬計的也門人流離失所,缺少獲得基本所需、適當營養,以及安全的飲用水。
 
阿姆斯壯續說:「這次邊境封鎖對也門的男女老幼的廣泛影響,已經很明顯,令數以十萬計的人命面臨危險。主要中心地區的燃料價格飛漲,柴油和煮食用燃氣供應稀缺,基本藥品的運輸滯留在邊境口岸。已遭受破壞的也門經濟無疑將進一步下滑,並將越來越難以滿足也門人民的基本需求,這就是為什麼人道援助如此重要。」
 
沙特為首的聯軍的聲明還包括向人道組織發出廣泛警告,要求避免進入也門境內的某些地區。這會進一步將數以千計受危機影響最嚴重的人,排除在基本醫療護理之外。這些舉施將違背不偏不倚的人道原則,即不管任何政治考慮,援助都應接觸到最有需要的人。
 
無國界醫生目前在也門的13家醫院和醫療中心工作,並向也門11個省超過18家醫院和醫療中心提供支援,包括塔伊茲(Taiz)、亞丁、扎萊(Al-Dhale)、薩達(Saada)、阿姆蘭(Amran)、哈杰(Hajja)、伊卜(Ibb)、薩那、荷台達(Hodaida)、阿比揚(Abyan),和拉赫季(Lahj)。就員工人數來說,也門是無國界醫生在全球最大的項目所在國,員工接近1,600人,包括82名國際救援人員,和向衛生部超過1,100名員工提供財政支援。
地點
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