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无国界医生的医院被空袭炸毁

无国界医生宣布,昨晚(10月26日晚)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联军在也门北部发动的空袭,导致组织支援的一所医院被炸毁。
 
这间位于萨达省(Saada)海丹(Haydan)地区的小型医院于昨晚10点半开始,被空袭數次击中,医院员工以及两名病人在随后两小时的空袭发生之前,成功逃离了现场。一名员工在逃离过程中受到轻伤。随着医院的损毁,目前至少20万人已无法再获得救命的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也门项目总管布塞尔(Hassan Boucenine)说:“此次攻击是完全漠视也门平民生命的另一个例证,在也门轰炸已经成为每天的例行公事。”
 
针对平民和医院的轰炸违反了国际人道法,无国界医生已要求联军就在海丹发动空袭时的情况作出解释。医院定期将GPS座标告知以沙特为首的联军,这所设施的屋顶也有清晰的无国界医生的标志。
 
无国界医生萨达项目统筹切赫(Miriam Czech)说:“即使空袭已经过去了12个小时,我仍然能看到有烟从设施里冒出来。”她补充说:“住院部、门诊部、产科、化验室和急诊室都被毁坏了。这是海丹地区唯一一间还在运作的医院。”
 
无国界医生自5月开始支援这间医院。自那之后,约3,400名病人得到治疗,急诊室平均每月接收200名战争伤者。
 
布塞尔说:“也门正经历着一场全面的战争,身处敌对派系控制范围的平民会被当成合法攻击的目标。”她续说:“市场、学校、道路、桥梁、运送食物的货车、无家可关者的营地以及卫生设施都被轰炸和摧毁了。平民首当其冲受害。”
 
为了维持向海丹居民提供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建立一个新的医疗设施。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于1971年设立的国际医疗组织。今天,无国界医生在全球超过70个国家,向有需要的人提供不偏不倚和免费的医疗服务,当中包括也门。在也门,无国界医生在8个省份工作,包括萨那(Sana’a)、萨达(Saada)、亚丁(Aden)、塔伊兹(Taiz)、阿姆兰(Amran)、达利(Al-Dhale’)、伊卜(Ibb)和哈杰(Hajja)。自2015年3月也门危机爆发以来,无国界医生已治疗了超过15500名战争伤者并提供非紧急医疗服务。
 
地点
也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