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無國界醫生的醫院被空襲炸毀

無國界醫生宣佈,昨晚(10月26日晚)以沙地阿拉伯為首的聯軍在也門北部發動的空襲,導致組織支援的一所醫院被炸毀。
 
這間位於薩達省(Saada)海丹(Haydan)地區的小型醫院於昨晚10點半開始,被空襲數次擊中,醫院員工以及兩名病人在隨後兩小時的空襲發生之前,成功逃離了現場。一名員工在逃離過程中受到輕傷。隨著醫院的損毀,目前至少20萬人已無法再獲得救命的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也門專案總管布塞爾(Hassan Boucenine)說:「此次攻擊是完全漠視也門平民生命的另一個例證,在也門轟炸已經成為每天的例行公事。」
 
針對平民和醫院的轟炸違反了國際人道法,無國界醫生已要求聯軍就在海丹發動空襲時的情況作出解釋。醫院定期將GPS座標告知以沙特為首的聯軍,這所設施的屋頂也有清晰的無國界醫生的標誌。
 
無國界醫生薩達項目統籌切赫(Miriam Czech)說:「即使空襲已經過去了12個小時,我仍然能看到有煙從設施裡冒出來。」她補充說:「住院部、門診部、產科、化驗室和急症室都被毀壞了。這是海丹地區唯一一間還在運作的醫院。」
 
無國界醫生自5月開始支援這間醫院。自那之後,約3,400名病人得到治療,急症室平均每月接收200名戰爭傷者。
 
布塞爾說:「也門正經歷著一場全面的戰爭,身處敵對派系控制範圍的平民會被當成合法攻擊的目標。」她續說:「市場、學校、道路、橋樑、運送食物的貨車、無家可關者的營地以及衛生設施都被轟炸和摧毀了。平民首當其衝受害。」
 
為了維持向海丹居民提供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的當務之急是儘快建立一個新的醫療設施。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於1971年設立的國際醫療組織。今天,無國界醫生在全球超過70個國家,向有需要的人提供不偏不倚和免費的醫療服務,當中包括也門。在也門,無國界醫生在8個省份工作,包括沙那(Sana’a)、薩達(Saada)、亞丁(Aden)、塔伊茲(Taiz)、阿姆蘭(Amran)、達利(Al-Dhale’)、伊蔔(Ibb)和哈傑(Hajja)。自2015年3月也門危機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已治療了超過15500名戰爭傷者並提供非緊急醫療服務。
 
地點
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