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阿布斯地区急需改善水利卫生以遏制霍乱

无国界医生(MSF)指出,也门受霍乱爆发影响最严重的阿布斯(Abs)北部区域需要紧急扩大援助。无国界医生称,疾病由受污染的水源传播,因此改善水利卫生的活动对於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至关重要。
 
无国界医生也门项目经理桑切斯(Gabriel Sanchez)说:"在阿布斯地区,我们的团队看到卫生状况极差,清洁饮用水不足。很明显这是目前霍乱爆发传播的一个主要因素。甚至在霍乱爆发前,水利卫生就已是一个问题,目前尤其令人担忧。要麽我们现在就采取行动,否则在未来数周数月我们将面临一场甚至更大的人道危机。"
 
位于哈杰省(Hajjah)的阿布斯在3月下旬报告了首例霍乱个案。从那时起,霍乱个案的数量激增,无国界医生位于阿布斯镇的霍乱治疗中心单日收治多达462名病人——比也门其他任何地方的数字都多。
 
哈杰省比也门其他省份接收的流离失所者都要多,在据估的两百万人口中流离失所者人数超过376,000人。这些人中约四分之一在阿布斯地区避难,他们通常居住在没有基础服务的偏远地区,以减少成为空袭目标,或其他类型与冲突相关的暴力的目标的几率。
 
无国界医生团队正在哈杰省建立的霍乱治疗中心内发放消毒套装,包括拖把、扫帚、肥皂,以及用于净化水的氯片。
 
无国界医生后勤统筹伊马斯(Cristina Imaz)说:"除了治疗病人,他们的房子也需要消毒,水源需要进行氯化。需要建立清洁水分发点,在像市场和公共汽车站这样人们聚集的地区定期喷洒消毒。然而,这些活动目前并没有得到系统化的实施。"
 
自3月下旬霍乱爆发以来,无国界医生在阿布斯地区的紧急响应规模扩大了一倍。无国界医生团队在阿布斯治疗了超过12,200名疑似霍乱和急性水样腹泻患者。这一数字占无国界医生在也门9个省份所有病例的五分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这亦占也门境内所有登记个案的近百分之五。
 
在经历了两个月的指数比率增长后,每周霍乱个案的数字在7月初首次下降,但仍有数以百计的患者抵达治疗中心。
 
即使在霍乱爆发前,无国界医生的团队在阿布斯乡村医院就已看到急诊问诊丶儿科入院和外科手术的大幅增加。麻疹和百日咳的爆发和疟疾高峰期也相继出现,而这些疾病本来都应该影响有限或应得到控制的。
 
所有这些清楚的迹象表明,极度缺乏资源和人手的也门医疗系统已经崩溃了。
 
无国界医生于2015年7月起支援阿布斯乡村医院。2016年8月15日,医院被一场空袭击中,包括无国界医生一名工作人员在内的19人死亡,24人受伤。随后不久,无国界医生团队从也门北部的多家医疗设施中撤离。2016年11月,无国界医生恢复支援阿布斯医院;目前,无国界医生有约200名也门籍员工和12名国际救援人员在那里工作。无国界医生管理医院的急诊室、儿科部、产妇病房和营养中心,并提供流动诊所和社会心理辅导。

 

地点
也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