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阿布斯地區急需改善水利衛生以遏制霍亂

無國界醫生(MSF)指出,也門受霍亂爆發影響最嚴重的阿布斯(Abs)北部區域需要緊急擴大援助。無國界醫生稱,疾病由受污染的水源傳播,因此改善水利衛生的活動對於從源頭上解決問題至關重要。
 
無國界醫生也門項目經理桑切斯(Gabriel Sanchez)說:「在阿布斯地區,我們的團隊看到衛生狀況極差,清潔飲用水不足。很明顯這是目前霍亂爆發傳播的一個主要因素。甚至在霍亂爆發前,水利衛生就已是一個問題,目前尤其令人擔憂。要麼我們現在就采取行動,否則在未來數周數月我們將面臨一場甚至更大的人道危機。」
 
位於哈傑省(Hajjah)的阿布斯在3月下旬報告了首例霍亂個案。從那時起,霍亂個案的數量激增,無國界醫生位於阿布斯鎮的霍亂治療中心單日收治多達462名病人 – 比也門其他任何地方的數字都多。
 
哈傑省比也門其他省份接收的流離失所者都多,在據估的兩百萬人口中流離失所者人數超過376,000人。這些人中約四分之一在阿布斯地區避難,他們通常居住在沒有基礎服務的偏遠地區,以減少成為空襲目標,或其他類型與衝突相關的暴力的目標的幾率。
 
無國界醫生在哈傑省建立的霍亂治療中心內,團隊正在發放消毒套裝,包括拖把、掃帚、肥皂,以及用於淨化水的氯片。
 
無國界醫生後勤統籌伊馬斯(Cristina Imaz)說:「除了治療病人,他們的房子也需要消毒,水源需要進行氯化。需要建立清潔水分發點,在像市場和公共汽車站這樣人們聚集的地區定期噴灑消毒。然而,這些活動目前並沒有得到系統化的實施。」
 
自3月下旬霍亂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在阿布斯地區的緊急響應規模擴大了一倍。無國界醫生團隊在阿布斯治療了超過12,200名疑似霍亂和急性水樣腹瀉患者。這一數字佔無國界醫生在也門9個省份所有病例的五分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這亦佔也門境內所有登記個案的近百分之五。
 
在經歷了兩個月的指數比率增長後,每周霍亂個案的數字在7月初首次下降,但仍有數以百計的患者抵達治療中心。
 
即使在霍亂爆發前,無國界醫生的團隊在阿布斯鄉村醫院就已看到急診問診、兒科入院和外科手術的大幅增加。麻疹和百日咳的爆發和瘧疾高峰期也相繼出現,而這些疾病本來都應該影響有限或應得到控制的。
 
所有這些清楚的跡像表明,極度缺乏資源和人手的也門醫療系統已經崩潰了。
 
無國界醫生於2015年7月起支援阿布斯鄉村醫院。2016年8月15日,醫院被一場空襲擊中,包括無國界醫生一名工作人員在內的19人死亡,24人受傷。隨後不久,無國界醫生團隊撤離了也門北部的多家醫療設施。2016年11月,無國界醫生恢復支援阿布斯醫院;目前,無國界醫生有約200名也門籍員工和12名國際救援人員在那裡工作。無國界醫生管理醫院的急診室、兒科部、產婦病房和營養中心,並提供流動診所和社會心理輔導。
 
地點
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