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一年十个与获取药物有关的故事

二零一一年是两件重要事件的十周年,它们皆让发展中国家的人有能力获得具质素而价格又可负担的医疗护理。

首先是多哈宣言(Doha Declaration)的签署,各国政府确认把病者健康置于贸易之上的需要──获取可负担药物凌驾于知识产权。但十年过去,发展中国家仍然继续在获取药物的事情上争扎。

印度是一条关键的断层线,发展中国家所用的大部分具质素和价格可负担的药物都在印度生产,但该国却受到药厂和富裕国家的持续攻击,打击其仿制药的生产。其它 中等收入国家也日益面对制药业就药物定价上升的问题。疫苗价格是一个新的争议焦点,而有关争论将会持续,目前全球最大的疫苗买家刚首次公开其购买的疫苗价 格。

二零一一年也是决定设立专用基金以抗击发展中国家三大致命疾病: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的第十年。捐助机构或国家透过全球基金 (Global Fund),将前所未有的大量拨款用于挽救生命。但十年过去,一些捐款国在严峻的金融问题打击下离弃了全球基金,令全球健康面对资金急降的问题。

若全球的健康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均未获重订优次,最新的科学进展和政策改善也变得脆弱不堪。今年,一项重要的临床测试总结出艾滋病病毒治疗是一种预防方式,为 扭转艾滋病疫症迎来一丝希望;可是,要把这个研究结果具体化,就要进一步扩大治疗规模。目前接受具质素的耐药结核病治疗的病人仍然非常少,尽管已有新的诊 断工具可望打破药物需求少和供应有限的恶性循环。今年有一笔拨款旨在改善现有的疟疾治疗,但却令药物原材料价格上涨三倍,叫人质疑拨款的成效。

当然,不是所有事情均与这三大疾病有关。陷入营养不良危机的儿童正开始接受更切合他们营养所需的食物援助,但在最新的媒体关注热点以外,数以百万计营养不良 儿童仍然备受忽略。在医学证据支持和政治上优先定位下,扩大美洲锥虫病治疗的规模似乎指日可待,但缺乏药物生产商的重视却令主要的药物短缺。医治隐球菌脑 膜炎的新指引为治疗带出前景,但由于难以获得有效和价格可负担的药物,这个新指引犹如一部教科书,纸上谈兵。

这些都是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在 医疗护理上每天均遇到的障碍。无国界医生 “病者有其药”项目同样于十年前成立,尝试与其它组织一起,消除一些妨碍我们作为医疗人道救援组织的障碍,让我们能尽力为病人提供最好的治疗。十年过去, “病者有其药”项目的工作取得一定成果,但这场仗还未胜利,前面的挑战仍然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