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沙漠到另一个:无国界医生深切关注达达阿布的难民目前被重新安置到伊福三号难民营

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深切关注,身处达达阿布的索马里难民被重新安置到伊福三号(Ifo 3)新难民营的情况。重置于昨日开始,由联合国难民署(UNHCR)主理,重置过程透明度低,亦没有咨询其它于该地工作的救援机构和难民社群。每天约有二百个家庭被重置到伊福三号难民营,而这营地只能提供少量基本服务,包括饮用水和卫生设施。此营将容纳六万名难民,比原先计划的可容纳人数多出二万人。各非政府组织在上星期五才被通知这重置安排,虽然饮用水目前正用水车运送到新营地,公共厕所的挖掘工程亦在迅速进行,但这营地并不符合最低人道标准。

此外,营地没有医院设施,这将迫使无国界医生把需要留医或接受住院营养治疗的病人转介到达伽哈莱(Dagahaley)难民营或伊福难民营的医院,这两间医院早已超出运作负荷。

与此同时,就在几公里之遥的伊福二号难民营被空置着,这个难民营原本预定于去年十一月启用,已具备井口、公共厕所、淋浴间、电力、一些临时居所和学校。无国界医生要求肯尼亚政府和联合国难民署,确保按当地政府十二日前发出的宣告所述,将难民立即重置到伊福二号难民营。

逃离索马里旱灾和突冲的大量难民不断涌入达达阿布,单在上星期已有五千一百一十七名新难民来到,把自一月以来新来到达达阿布的难民人数推至八万一千四百六十三人,现时达达阿布的难民总人数达三十八万七千八百九十三人。同时,这些难民中有不少人逗留在营地外围,仍然没有获得足够援助,而且登记程序以及粮食、饮用水和帐蓬的供给均有延误,使他们濒临崩溃边缘。

无国界医生正于达达阿布的流动治疗项目医治超过二千四百名儿童,并在营养治疗中心接收了一百三十八名病人留医。补充营养治疗项目亦接收了五千零四十七名患中度急性营养不良的儿童。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九年三月开始在达伽哈莱工作,在一所设有一百七十张病床的医院提供医疗护理,包括外科手术及妇产科服务,另外在难民营和周边地区的六家医疗中心提供疫苗注射、产前护理以及精神健康服务。此外,无国界医生自今年初开始在伊福难民营的外围工作,向新来难民提供基层医疗服务及营养支援。

地点
肯尼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