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沙漠到另一個:無國界醫生深切關注達達阿布的難民目前被重新安置到伊福三號難民營

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深切關注,身處達達阿布的索馬里難民被重新安置到伊福三號(Ifo 3)新難民營的情況。重置於昨日開始,由聯合國難民署(UNHCR)主理,重置過程透明度低,亦沒有諮詢其他於該地工作的救援機構和難民社群。每天約有二百個家庭被重置到伊福三號難民營,而這營地只能提供少量基本服務,包括飲用水和衛生設施。此營將容納六萬名難民,比原先計劃的可容納人數多出二萬人。各非政府組織在上星期五才被通知這重置安排,雖然飲用水目前正用水車運送到新營地,公共廁所的挖掘工程亦在迅速進行,但這營地並不符合最低人道標準。

此外,營地沒有醫院設施,這將迫使無國界醫生把需要留醫或接受住院營養治療的病人轉介到達伽哈萊(Dagahaley)難民營或伊福難民營的醫院,這兩間醫院早已超出運作負荷。

與此同時,就在幾公里之遙的伊福二號難民營被空置著,這個難民營原本預定於去年十一月啟用,已具備井口、公共廁所、淋浴間、電力、一些臨時居所和學校。無國界醫生要求肯尼亞政府和聯合國難民署,確保按當地政府十二日前發出的宣告所述,將難民立即重置到伊福二號難民營。

逃離索馬里旱災和突衝的大量難民不斷湧入達達阿布,單在上星期已有五千一百一十七名新難民來到,把自一月以來新來到達達阿布的難民人數推至八萬一千四百六十三人,現時達達阿布的難民總人數達三十八萬七千八百九十三人。同時,這些難民中有不少人逗留在營地外圍,仍然沒有獲得足夠援助,而且登記程序以及糧食、飲用水和帳蓬的供給均有延誤,使他們瀕臨崩潰邊緣。

無國界醫生正於達達阿布的流動治療項目醫治超過二千四百名兒童,並在營養治療中心接收了一百三十八名病人留醫。補充營養治療項目亦接收了五千零四十七名患中度急性營養不良的兒童。

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九年三月開始在達伽哈萊工作,在一所設有一百七十張病床的醫院提供醫療護理,包括外科手術及婦產科服務,另外在難民營和周邊地區的六家醫療中心提供疫苗注射、產前護理以及精神健康服務。此外,無國界醫生自今年初開始在伊福難民營的外圍工作,向新來難民提供基層醫療服務及營養支援。

地點
肯尼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