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若病人不洗肾将会死去

现有二十名病人在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医院洗肾,而这只是急需治疗的病患的冰山一角。

在伊拉克的工作依然十分艰难。过去两年,伊拉克的安全情况有所改善,但仍不稳定。无国界医生在环境动乱不安的情况下竭力为伊拉克人民提供帮助,支持基尔库克医院是其援助项目之一。基尔库克位于伊拉克北部,是库尔德人和阿拉伯人抢夺的石油重镇。

伊 拉克人民经历了两场战争,数年的封锁禁令以及七年的暴力动乱,医疗卫生系统因此深受重创,不仅医疗人员短缺,急救室和手术室等设施也是供不应求。与该地区 其它国家一样,伊拉克患糖尿病、肾病、心脏病以及高血压的人不断增加。对于一个深陷战争的国家来说,应对这些问题更是难上加难。

在 基尔库克,无国界医生为当地医护人员进行肾衰竭洗肾治疗的专科护理的培训。肾病患者需要使用洗肾机清除血液中的毒素。整个洗肾过程相当复杂,需要高度专业 的技术,医疗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在一九九一年海湾战争和封锁禁令以前,伊拉克的医疗体系曾非常先进,所以无国界医生提出了切实的目标和计划,希望可以 提高医院的负荷能力,包括一周内可为八十位病人提供三次洗肾治疗。

鲁埃丁是来自瑞士谢尔的医生,曾于今年十月前往基尔库克评估该地的医疗水平。他在八十年代参加过中东地区和乍得的很多人道救援行动,是一位有二十五年经验的肾科医生。在这里,鲁埃丁医生会谈一谈无国界医生在伊拉克的工作。

你在伊拉克逗留了多久?
鲁 埃丁︰一周,其中有两天在基尔库克。其实零九年十月我已经去过一次做首次评估。那时,给病人洗肾的那栋建筑正在翻新,未能投入使用,而从今年一月起,已有 二十名病人获得救命的洗肾治疗了。基尔库克地区的人口大概有一百万,在瑞士,一百万人口中平均会有六百位病人需要洗肾,所以这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局势复杂的伊拉克,像无国界医生这样的人道组织适宜在这里工作吗?
能 得到救助的病人实在有限。不过,如果不治疗,他们就无法活下去。有的人会将洗肾视为奢侈品,因为伊拉克还有更明显的需求,然而伊拉克有能力重新引入这项专 科,只需一点外界的推动。他们没有本土专家,无国界医生就请我去做肾科医生帮助他们,这项合作很有趣。我们刚刚运了十台洗肾机到基尔库克,这些仪器曾在瑞 士使用。无国界医生还提供了卫生和病患护理方面的培训,以及统筹供水和洗肾设备的技术跟进。

同基尔库克医院合作的下一步计划是甚么?
现 在伊拉克需要一批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作为一名肾科专家,以及瑞士肾病学会的人道委员会会长,我会继续确保基尔库克的医疗质量。同时,我还可以成为伊拉克 医院与瑞士医院沟通的桥梁,特别是日内瓦的大学医院的肾病专科,因为我是那里的顾问和教授。我们还在考虑加强外界联系,这多亏了互联网。我们需要这种合 作,特别进行某些分析工作。要清洗病人的血液,必须用非常清洁和纯净的水,一台洗肾机每小时要用三十公升这样的水,然而,非常精确的水质分析在伊拉克是不 可能做到的,甚至在瑞士也做不到,因此我们需要专业的实验室。

你在伊拉克的时候,觉得那里的安全状况怎么样?
我 逗留的时间不长,没察觉到甚么紧张气氛。从医院到市中心大概要用十五分钟,无国界医生为免被混淆成冲突的任何一方,所以并无使用武装配备。那里有很多不同 的军队,但仍然一派平静。在医院,来自不同社群的人都并肩工作,没有明显问题。支持这所医院很重要,因为它将不同的社群带到一起,超越了伊拉克现在的分裂 形势。

尽管伊拉克现在战火不断,使人道救援组织工作困难重重,但无国界医生仍努力为伊拉克人民提供医疗服务。自二零零六年,无国界医生就开始为伊拉克全国以及约旦、叙利亚等周边国家设立医疗项目。

无 国界医生作为国际紧急医疗救援组织,一直致力为自然灾害、武装冲突、疫病爆发的社群,以及缺乏医疗的人提供免费的医疗援助。无国界医生的援助基于中立和不 偏不倚的原则,不受种族、宗教、性别或政治因素而左右。无国界医生是独立的非牟利组织,于一九七一年成立。现时,无国界医生的医疗人员以及其它专业人员遍 布全球近六十五个国家。

无国界医生为确保其独立性,伊拉克的项目不接受任何政府、宗教团体或国际机构的资助,只依赖全球普通大众的个人捐助来运作。

地点
伊拉克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