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若病人不洗腎將會死去

現有二十名病人在伊拉克北部基爾庫克醫院洗腎,而這只是急需治療的病患的冰山一角。

在伊拉克的工作依然十分艱難。過去兩年,伊拉克的安全情況有所改善,但仍不穩定。無國界醫生在環境動亂不安的情況下竭力為伊拉克人民提供幫助,支援基爾庫克醫院是其援助項目之一。基爾庫克位於伊拉克北部,是庫爾德人和阿拉伯人搶奪的石油重鎮。

伊拉克人民經歷了兩場戰爭,數年的封鎖禁令以及七年的暴力動亂,醫療衛生系統因此深受重創,不僅醫療人員短缺,急救室和手術室等設施也是供不應求。與該地區其他國家一樣,伊拉克患糖尿病、腎病、心臟病以及高血壓的人不斷增加。對於一個深陷戰爭的國家來說,應對這些問題更是難上加難。

在基爾庫克,無國界醫生為當地醫護人員進行腎衰竭洗腎治療的專科護理的培訓。腎病患者需要使用洗腎機清除血液中的毒素。整個洗腎過程相當複雜,需要高度專業的技術,醫療人員必須經過專門培訓。在一九九一年海灣戰爭和封鎖禁令以前,伊拉克的醫療體系曾非常先進,所以無國界醫生提出了切實的目標和計劃,希望可以提高醫院的負荷能力,包括一周內可為八十位病人提供三次洗腎治療。

魯埃丁是來自瑞士謝爾的醫生,曾於今年十月前往基爾庫克評估該地的醫療水平。他在八十年代參加過中東地區和乍得的很多人道救援行動,是一位有二十五年經驗的腎科醫生。在這裡,魯埃丁醫生會談一談無國界醫生在伊拉克的工作。

你在伊拉克逗留了多久?
魯埃丁︰一周,其中有兩天在基爾庫克。其實零九年十月我已經去過一次做首次評估。那時,給病人洗腎的那棟建築正在翻新,未能投入使用,而從今年一月起,已有二十名病人獲得救命的洗腎治療了。基爾庫克地區的人口大概有一百萬,在瑞士,一百萬人口中平均會有六百位病人需要洗腎,所以這裡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局勢複雜的伊拉克,像無國界醫生這樣的人道組織適宜在這裡工作嗎?
能得到救助的病人實在有限。不過,如果不治療,他們就無法活下去。有的人會將洗腎視為奢侈品,因為伊拉克還有更明顯的需求,然而伊拉克有能力重新引入這項專科,只需一點外界的推動。他們沒有本土專家,無國界醫生就請我去做腎科醫生幫助他們,這項合作很有趣。我們剛剛運了十台洗腎機到基爾庫克,這些儀器曾在瑞士使用。無國界醫生還提供了衛生和病患護理方面的培訓,以及統籌供水和洗腎設備的技術跟進。

同基爾庫克醫院合作的下一步計劃是甚麽?
現在伊拉克需要一批訓練有素的專業人員。作為一名腎科專家,以及瑞士腎病學會的人道委員會會長,我會繼續確保基爾庫克的醫療質量。同時,我還可以成為伊拉克醫院與瑞士醫院溝通的橋樑,特別是日內瓦的大學醫院的腎病專科,因為我是那裡的顧問和教授。我們還在考慮加強外界聯繫,這多虧了互聯網。我們需要這種合作,特別進行某些分析工作。要清洗病人的血液,必須用非常清潔和純淨的水,一台洗腎機每小時要用三十公升這樣的水,然而,非常精確的水質分析在伊拉克是不可能做到的,甚至在瑞士也做不到,因此我們需要專業的實驗室。

你在伊拉克的時候,覺得那裡的安全狀況怎麼樣?
我逗留的時間不長,沒察覺到甚麽緊張氣氛。從醫院到市中心大概要用十五分鐘,無國界醫生為免被混淆成衝突的任何一方,所以並無使用武裝配備。那裡有很多不同的軍隊,但仍然一派平靜。在醫院,來自不同社群的人都並肩工作,沒有明顯問題。支援這所醫院很重要,因為它將不同的社群帶到一起,超越了伊拉克現在的分裂形勢。

儘管伊拉克現在戰火不斷,使人道救援組織工作困難重重,但無國界醫生仍努力為伊拉克人民提供醫療服務。自二零零六年,無國界醫生就開始為伊拉克全國以及約旦、敘利亞等周邊國家設立醫療項目。

無國界醫生作為國際緊急醫療救援組織,一直致力為自然災害、武裝衝突、疫病爆發的社群,以及缺乏醫療的人提供免費的醫療援助。無國界醫生的援助基於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原則,不受種族、宗教、性別或政治因素而左右。無國界醫生是獨立的非牟利組織,於一九七一年成立。現時,無國界醫生的醫療人員以及其他專業人員遍佈全球近六十五個國家。

無國界醫生爲確保其獨立性,伊拉克的項目不接受任何政府、宗教團體或國際機構的資助,只依賴全球普通大眾的個人捐助來運作。

地點
伊拉克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