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精神健康项目让伊拉克人重过正常生活

 
无国界医生在巴格达(Baghdad)发表的最新报告指出,经过数十年的冲突、政局不稳和社会动乱后,很多伊拉克人都受到心理压力和精神失调困扰,需要精神健康护理。
 
无国界医生的最新报告《医治伊拉克人──在伊拉克提供精神健康护理的挑战》,记录了日复日的暴力事件如何影响伊拉克男女和儿童的一些例子,并介绍了一个与卫生部门合作、提供辅导护理服务的项目的发展。
 
无国界医生表示,该国急需扩大精神健康护理服务。组织呼吁伊拉克卫生部和相关支持机构,将辅导服务包含于全国现有的医疗设施当中,以改善精神健康服务的质素,并让人们更容易获得这些服务。
 
无国界医生亦发现需要进行更多工作,以减少对精神健康问题的歧视,鼓励人们前来接受辅导。
 
自2009年以来,无国界医生已经与伊拉克卫生部门合作,向当地男女和儿童提供精神健康辅导。无国界医生的项目着重于以非药物疗法,来处理焦虑和抑郁等问题,这些问题在曾经历过暴力和不稳定的人当中十分普遍。
 
无国界医生驻伊拉克项目总管奥尼尔(Helen O’NEILL)说,“数十年来的冲突和局势不稳造成的破坏,已将很多伊拉克人推至极限。很多人因为过往的经历心力交瘁,还在奋力理解到底在他们身上发生了甚么事情。精神健康问题被视为禁忌,加上这里缺乏精神健康服务,令他们更加感到孤立和无助。”
 
在过去4年,无国界医生和伊拉克卫生部在巴格达的两间医院,和费卢杰(Fallujah)的一间医院,引入心理辅导服务。现时已有计划将这种护理模式,运用到全国其它医疗设施,包括伊拉克卫生部在库特(Kut)、卡尔巴拉(Karbala)和苏莱曼尼亚(Sulaymaniyah)医院的新部门。无国界医生亦建议伊拉克的医疗系统,将心理辅导包含到小区为本的基础医疗服务当中,让人们更容易获得这些服务,特别是妇女和儿童。
 
根据无国界医生和伊拉克卫生部在2012年收集的病人数据,97%参与辅导的病人,在登记时已报称出现明显的临床心理病征。到他们最后一次到访时,相关数字下跌至29%。
 
即使撇除家庭暴力,项目中仍有接近一半的个案(48%)与暴力事件有关。几乎所有无国界医生精神健康项目的工作人员和病人,在过去数年间都曾经历过暴力事件,或认识有人曾直接受到过暴力事件的影响。
 
这份报告包括一些目睹极端暴力后受到精神困扰,并奋力重建新生活的伊拉克人的故事。
 
一位36岁、育有3个孩子的寡妇,形容她如何在两年前丈夫被杀、生活完全颠倒之时,开始接受辅导服务。
 
“我感到十分疲累和伤心,于是开始参加精神健康辅导。我觉得自己有些心理问题,令我无法与其它人好好相处,这让我很困扰。我在两年前失去了丈夫,这次事件影响了我的生活。它改变了我的生活,将我的生活完全颠倒。我现在是唯一负责养大孩子的人。”
 
一名10岁的儿童讲述辅导服务如何帮助她改善她说话的能力,“我开始参加辅导,希望能改善说话能力和克服恐惧。我对一切都很害怕。我的身体常常发抖。我无法再正确拼字。老师和同学在学校经常打我。我不能读书或学习任何事情。我无法集中精神,也不和其它人说话。这是我第一次向其它人谈到我的问题。”
 
针对这些创伤性经历提供护理并不容易,但辅导模式已证实有效协助人们重拾尊严,也重拾他们的正常生活。
 
医治伊拉克人的一些建议
将辅导模式引入伊拉克现有的精神健康护理设施,以改善精神健康服务的质素。
 
公开讨论有关精神疾病的问题,例如透过全国性的公众推广活动,宣传有关服务并减少歧视。
 
继续在新地点培训新入职和有经验的辅导员。
 
透过曾接受培训的培训员和主管人员,为辅导员提供指导和控制服务质素。
 
在新地点加入视像会议指导。
 
扩大电话热线服务的范围,让任何能使用电话服务的伊拉克人,都能够免费获得基本信息和建议。
 
调拨必需的预算和人力资源,以增加医疗护理服务和提升公众对现有服务的意识。
 
地点
伊拉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