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精神健康項目讓伊拉克人重過正常生活

 
無國界醫生在巴格達(Baghdad)發表的最新報告指出,經過數十年的衝突、政局不穩和社會動亂後,很多伊拉克人都受到心理壓力和精神失調困擾,需要精神健康護理。
 
無國界醫生的最新報告《醫治伊拉克人──在伊拉克提供精神健康護理的挑戰》,記錄了日復日的暴力事件如何影響伊拉克男女和兒童的一些例子,並介紹了一個與衛生部門合作、提供輔導護理服務的項目的發展。
 
無國界醫生表示,該國急需擴大精神健康護理服務。組織呼籲伊拉克衛生部和相關支持機構,將輔導服務包含於全國現有的醫療設施當中,以改善精神健康服務的質素,並讓人們更容易獲得這些服務。
 
無國界醫生亦發現需要進行更多工作,以減少對精神健康問題的歧視,鼓勵人們前來接受輔導。
 
自2009年以來,無國界醫生已經與伊拉克衛生部門合作,向當地男女和兒童提供精神健康輔導。無國界醫生的項目著重於以非藥物療法,來處理焦慮和抑鬱等問題,這些問題在曾經歷過暴力和不穩定的人當中十分普遍。
 
無國界醫生駐伊拉克項目總管奧尼爾(Helen O’NEILL)說:「數十年來的衝突和局勢不穩造成的破壞,已將很多伊拉克人推至極限。很多人因為過往的經歷心力交瘁,還在奮力理解到底在他們身上發生了甚麼事情。精神健康問題被視為禁忌,加上這裡缺乏精神健康服務,令他們更加感到孤立和無助。」
 
在過去4年,無國界醫生和伊拉克衛生部在巴格達的兩間醫院,和費盧杰(Fallujah)的一間醫院,引入心理輔導服務。現時已有計劃將這種護理模式,運用到全國其他醫療設施,包括伊拉克衛生部在庫特(Kut)、卡爾巴拉(Karbala)和蘇萊曼尼亞(Sulaymaniyah)醫院的新部門。無國界醫生亦建議伊拉克的醫療系統,將心理輔導包含到社區為本的基礎醫療服務當中,讓人們更容易獲得這些服務,特別是婦女和兒童。
 
根據無國界醫生和伊拉克衛生部在2012年收集的病人數據,97%參與輔導的病人,在登記時已報稱出現明顯的臨床心理病徵。到他們最後一次到訪時,相關數字下跌至29%。
 
即使撇除家庭暴力,項目中仍有接近一半的個案(48%)與暴力事件有關。幾乎所有無國界醫生精神健康項目的工作人員和病人,在過去數年間都曾經歷過暴力事件,或認識有人曾直接受到過暴力事件的影響。
 
這份報告包括一些目睹極端暴力後受到精神困擾,並奮力重建新生活的伊拉克人的故事。
 
一位36歲、育有3個孩子的寡婦,形容她如何在兩年前丈夫被殺、生活完全顛倒之時,開始接受輔導服務。
 
「我感到十分疲累和傷心,於是開始參加精神健康輔導。我覺得自己有些心理問題,令我無法與其他人好好相處,這讓我很困擾。我在兩年前失去了丈夫,這次事件影響了我的生活。它改變了我的生活,將我的生活完全顛倒。我現在是唯一負責養大孩子的人。」
 
一名10歲的兒童講述輔導服務如何幫助她改善她說話的能力:「我開始參加輔導,希望能改善說話能力和克服恐懼。我對一切都很害怕。我的身體常常發抖。我無法再正確拼字。老師和同學在學校經常打我。我不能讀書或學習任何事情。我無法集中精神,也不和其他人說話。這是我第一次向其他人談到我的問題。」
 
針對這些創傷性經歷提供護理並不容易,但輔導模式已證實有效協助人們重拾尊嚴,也重拾他們的正常生活。
 
醫治伊拉克人的一些建議
將輔導模式引入伊拉克現有的精神健康護理設施,以改善精神健康服務的質素。
 
公開討論有關精神疾病的問題,例如透過全國性的公眾推廣活動,宣傳有關服務並減少歧視。
 
繼續在新地點培訓新入職和有經驗的輔導員。
 
透過曾接受培訓的培訓員和主管人員,為輔導員提供指導和控制服務質素。
 
在新地點加入視像會議指導。
 
擴大電話熱線服務的範圍,讓任何能使用電話服務的伊拉克人,都能夠免費獲得基本資訊和建議。
 
調撥必需的預算和人力資源,以增加醫療護理服務和提升公眾對現有服務的意識。
 
地點
伊拉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