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病毒治疗︰访问无国界医生治疗出血热专家斯普雷彻医生

伊波拉病毒疫苗和治疗的研究情况如何?
我们定期与研究人员联络,并知悉有少量治疗伊波拉病毒的药物和疫苗正在研发的最初阶层。有数款候选药物在非人类灵长类动物中有良好的表现,这是首个能够安全和有效地应用到人类身上的指标。然而,目前并没有一只药物或疫苗,在健康或染病的人类身上进行过测试。
 
据我们所知,可能需要多花两年时间才会有安全和获批准的药物推出。监管程序是十分漫长,以便进行更多的测试。
 
应用到两名美国救援人员的药物是否有效?
两名美国救援人员服药后的情况,看来十分理想。这是其中一款看来对已经出现症状的人类,呈效用的候选药物。其他的候选药物需要于感染后一至两天、在未有明显症状前用药。
 
首名接受治疗的救援人员的健康在短间内得到改善,这为新治疗带来希望。
 
为何服用一只在研发初期的药物是这么不寻常?
当你研发新药或疫苗时,一般会在小动物身上进行测试,然后是非人类灵长类动物,让你能够有指标得知是否有害(安全性)、是否能够治疗或预防疾病(有效性)。若结果是正面,就会在健康的人类测试是否安全,然后是患病的人类(而疫苗则是已暴露于病毒的人类)身上测试。
 
目前的讨论是推出一只对非人类灵长类动物呈安全和有效,却未进行其他步骤的药物。因此,这是一个极为不寻常的做法,只能应用在极为不寻常的情况,主要是当医生相信病人很大机会死亡,而值得尝试新治疗。
 
实验药物是否应该在受影响地区推出以挽救生命?
安全性是主要的考虑。我们并不知道药物会否和如何危害病人。若病人因治疗出现不稳定情况,我们可能将病人置于更危险的情况。
 
给予两名救援人员服用的药物基本上是抗生素。有很多治疗不同的疾病的方法,都是基于抗生素,我们大概知道可能出现的副作用(主要是过敏),我们可以为此作准备。
 
考虑到伊波拉病毒的死亡率极高,若我们有信心其安全水平良好,无国界医生相信这是一个好的选择。然而,这并不能保证病人能够痊愈。
 
无国界医生在什么情况下会决定使用新药应对目前的疫情?
无国界医生乐于病人能够受惠于其这些新药,并希望除去种种障碍。首要的是生产问题。由于这是实验药物,生产商不会有大量存货,我们要知悉生产数百剂药物需要多久。
 
其次是监管问题。要绕过一般药物研发所需的各个阶段,需要得到监管当局的特别批准,才能使用和出口药物。第一步是药物生产地的监管部门的批准,然后药物使用地的政府也得同意。他们需要提供法理和道德框架,让新治疗得以实行。
 
然而,在尚未进行非常精密的数据收集和监测病人的情况下使用新药,这是难以想象的。治疗中心将需要额外的人力资源。目前,无国界医生在3个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应对疫情的工作,已经不胜负荷,需要额外的支援。
 
 

 

地点
伊波拉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