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病毒治療︰訪問無國界醫生治療出血熱專家斯普雷彻醫生

伊波拉病毒疫苗和治療的研究情況如何?
我們定期與研究人員聯絡,並知悉有少量治療伊波拉病毒的藥物和疫苗正在研發的最初階層。有數款候選藥物在非人類靈長類動物中有良好的表現,這是首個能夠安全和有效地應用到人類身上的指標。然而,目前並沒有一隻藥物或疫苗,在健康或染病的人類身上進行過測試。
 
據我們所知,可能需要多花兩年時間才會有安全和獲批准的藥物推出。監管程序是十分漫長,以便進行更多的測試。
 
應用到兩名美國救援人員的藥物是否有效?
兩名美國救援人員服藥後的情況,看來十分理想。這是其中一款看來對已經出現症狀的人類,呈效用的候選藥物。其他的候選藥物需要於感染後一至兩天、在未有明顯症狀前用藥。
 
首名接受治療的救援人員的健康在短間內得到改善,這為新治療帶來希望。
 
為何服用一隻在研發初期的藥物是這麼不尋常?
當你研發新藥或疫苗時,一般會在小動物身上進行測試,然後是非人類靈長類動物,讓你能夠有指標得知是否有害(安全性)、是否能夠治療或預防疾病(有效性)。若結果是正面,就會在健康的人類測試是否安全,然後是患病的人類(而疫苗則是已暴露於病毒的人類)身上測試。
 
目前的討論是推出一隻對非人類靈長類動物呈安全和有效,卻未進行其他步驟的藥物。因此,這是一個極為不尋常的做法,只能應用在極為不尋常的情況,主要是當醫生相信病人很大機會死亡,而值得嘗試新治療。
 
實驗藥物是否應該在受影響地區推出以挽救生命?
安全性是主要的考慮。我們並不知道藥物會否和如何危害病人。若病人因治療出現不穩定情況,我們可能將病人置於更危險的情況。
 
給予兩名救援人員服用的藥物基本上是抗生素。有很多治療不同的疾病的方法,都是基於抗生素,我們大概知道可能出現的副作用(主要是過敏),我們可以為此作準備。
 
考慮到伊波拉病毒的死亡率極高,若我們有信心其安全水平良好,無國界醫生相信這是一個好的選擇。然而,這並不能保證病人能夠痊癒。
 
無國界醫生在什麼情況下會決定使用新藥應對目前的疫情?
無國界醫生樂於病人能夠受惠於其這些新藥,並希望除去種種障礙。首要的是生產問題。由於這是實驗藥物,生產商不會有大量存貨,我們要知悉生產數百劑藥物需要多久。
 
其次是監管問題。要繞過一般藥物研發所需的各個階段,需要得到監管當局的特別批准,才能使用和出口藥物。第一步是藥物生產地的監管部門的批准,然後藥物使用地的政府也得同意。他們需要提供法理和道德框架,讓新治療得以實行。
 
然而,在尚未進行非常精密的數據收集和監測病人的情況下使用新藥,這是難以想像的。治療中心將需要額外的人力資源。目前,無國界醫生在3個受影響最嚴重的國家應對疫情的工作,已經不勝負荷,需要額外的支援。
 
地點
伊波拉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