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内亚伊波拉爆发:无国界医生增派队伍以控制疫情扩散

为应对几内亚爆发的伊波拉疫情,无国界医生继续增派救援队伍,前往该国南部病毒扩散的蓋凱杜镇(Guéckédou)和馬桑塔鎮(Macenta)。30名工作人员已身处当地,未来数天将有更多医生、护士、水利卫生专家加入。

伊波拉病毒是极容易致命的出血热。现时,已有13例样本呈阳性,其余样本正在分析中。邻国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均发现疑似病例,但尚未得到化验室检测确认。几内亚卫生部最新数据称已录得86宗疑似个案,当中60人死亡。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弗里尔(Marie-Christine FÉRIR)说:“透过与卫生部合作,我们已在蓋凱杜镇设立了一所具有10个病床的专用设施。我们亦开始在馬桑塔鎮的一所设施工作。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治疗所有出现症状的病人,并将他们与社群其余人隔离。”目前已有10名出现伊波拉症状的患者在蓋凱杜镇接受治疗。

弗里尔说:“我们正在尽一切可能以有尊严的方式治疗患者,同时防止社群及其家人受到感染。”该疾病主要透过直接接触患者的血液、粪便和唾液而传播。因此救援队伍在使患者与其家人保持联系的同时,努力将接触的潜在危险降到最低。

无国界医生队伍正集中火力 追踪‘接触者’,寻找那些曾与确诊伊波拉的病人接触,而可能已受到感染的人士。弗里尔说:“我们的伊波拉医疗专家正在出现伊波拉个案的地区,从一个村庄徒步前往另一个村庄。他们追踪出现疾病症状的人,将他们带回专用设施接受医疗护理。”现时伊波拉没有專用的疗法,然而医疗护理能够减轻症状,遏制病情发展或减轻患者痛苦。

无国界医生健康推广专家亦告知社群疾病如何扩散,以及应采取何种措施避免感染。弗里尔说:“总之,我们必须避免恐慌蔓延。这就是为什么传达正确的信息使人们了解疾病,并懂得如何自我保护会如此重要。”

上周末,无国界医生已空运33吨物资到几内亚,迅速建立隔离设施,并确保未来几周救援队伍拥有充足的医疗物资和防护服供应。

无国界医生自2001年以来在几内亚工作,于科纳克里(Conakry)设有艾滋病治疗项目,以及于盖凯杜治疗疟疾。队伍亦会应对不同的紧急状况,包括霍乱和脑膜炎疫情。

地点
几内亚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