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伊波拉爆發:無國界醫生增派隊伍以控制疫情擴散

為應對幾內亞爆發的伊波拉疫情,無國界醫生繼續增派救援隊伍,前往該國南部病毒擴散的蓋凱杜鎮(Guéckédou)和馬桑塔鎮(Macenta)。30名工作人員已身處當地,未來數天將有更多醫生、護士及水利衛生專家加入。

伊波拉病毒是極容易致命的出血熱。現時,已有13個樣本呈陽性,其餘樣本正在分析中。鄰國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均發現疑似病例,但尚未得到化驗室檢測確認。幾內亞衛生部最新數據稱已錄得86宗疑似個案,當中60人死亡。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弗里爾(Marie-Christine FÉRIR)說:「透過與衛生部合作,我們已在蓋凱杜鎮設立了一所具有10個病床的專用設施。我們亦開始在馬桑塔鎮的一所設施工作。當務之急是要盡快治療所有出現徵狀的病人,並將他們與社群其餘人士隔離。」目前已有10名出現伊波拉徵狀的患者在蓋凱杜鎮接受治療。

弗里爾說:「我們正在盡一切可能以有尊嚴的方式治療患者,同時防止社群及其家人受到感染。」該疾病主要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血液、糞便和唾液而傳播。因此救援隊伍在使患者與其家人保持聯繫的同時,努力將接觸的潛在危險降到最低。

無國界醫生隊伍正集中火力追蹤「接觸者」,尋找那些曾與確診伊波拉的病人接觸,而可能已受到感染的人士。弗里爾說:「我們的伊波拉醫療專家正在出現伊波拉個案的地區,從一個村莊徒步前往另一個村莊。他們追蹤出現疾病徵狀的人,將他們帶回專用設施接受醫療護理。」現時伊波拉沒有專用的療法,然而醫療護理能夠減輕徵狀,遏制病情發展或減輕患者痛苦。

無國界醫生健康推廣專家亦告知社群疾病如何擴散,以及應採取何種措施避免感染。弗里爾說:「總之,我們必須避免恐慌蔓延。這就是為什麼傳達正確的信息使人們了解疾病,並懂得如何保護自己會如此重要。」

上周末,無國界醫生已空運33噸物資到幾內亞,迅速建立隔離設施,並確保未來幾周救援隊伍擁有充足的醫療物資和防護服供應。

無國界醫生自2001年以來在幾內亞工作,於科納克里(Conakry)設有愛滋病治療項目,以及於蓋凱杜治療瘧疾。隊伍亦會應對不同的緊急狀況,包括霍亂和腦膜炎疫情。

地點
幾內亞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