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内亚的社区健康人员网络

无国界医生已在几内亚(Guinea)设立了一个社区健康人员网络,以作为其中一种消除疟疾的策略。对於维持社区健康,这些志愿者作出了实质的承担。

安德列(André Millimouno)是一名建筑工人,但在2010年9月,这位44岁的快乐男人放弃了工作,成为一名社区健康人员,在区内支援无国界医生。他是47名健康人员队伍中的一份子,协助在盖凯杜(Guéckédou)对抗疟疾,这个社区位於偏远的森林几内亚(Guinée Forestière)区。

安德列这个早上来到了加卡马(Kat-Kama)村,这个村落距离最近的健康站有15公里远。一群村民聚集在小广场的树下。他们知道安德列会提供有关疟疾的资讯,并进行检测和治疗患者。他的汗衣上写有一句简单讯息──“社区健康人员会致力消除疟疾”。

安德列说:“今天我想跟大家谈谈蚊帐,教大家如何善用它,为你自己和你的孩子预防疟疾。”向村民解释了20分钟後,安德列问村里有没有病人。

15分钟後病人确诊
一名母亲带着两个孩子走到安德列跟前,其他人也跟着过来。马拉(Delba MARA)的两个女儿都发烧了,安德列先为她们量体温,一个37.8度,另一个38.5度,然後他载上胶手套,在两个女孩的手指上各抽了一滴血,放到一块小塑料薄片上,进行快速疟疾检测。

约15分钟後,两个女孩都确诊了。安德列给她们的母亲一些抗疟药ASAQ,这是一种以青蒿素为基础的药物,对治疗疟疾非常有效。他教导这名母亲如何服用药片,并解释完成整个疗程的重要,要每天服一片,连续服三天。

安德列在村里逗留了3个小时,再为8名疟疾病人进行了确诊,并分发了药物,这些病人大部分都是5岁以下的儿童。但安德列治疗不了所有的疟疾个案,若有少於两个月大的婴儿丶孕妇或重症的疟疾个案,安德列会转介他们到最近的健康站。

安德列有8个孩子,他说:“自从我成为了一个社区健康人员,我便没有时间当建筑工人。社区里的病人真的需要我,尽管花了我很多时间,但这是我的个人承诺。”

跟盖凯杜区内的其他的社区健康人员一样,安德列受到整个社区的照顾,他获豁免了在田里的工作,每次收成都可获得数十公斤米。但若没有社区的协助,他的工作也无法开展。无国界医生在盖凯杜的项目统筹拉图尔(Philippe LATOUR)表示:“若村民同意支援和协助他们的社区健康人员,也意味着他们更主动改善自己社区的健康,即使无国界医生的队伍有一天离开,这个项目也更有可能维持下去。”

抗击疟疾的创新策略
负责社区外展工作的无国界医生护士佩德森(Jeannette PEDERSEN)说:“我们设立了一个社区健康人员系统,在社区内治疗简单的疟疾个案。这里的村落不但远离医疗设施,道路状况也很差,居民难以出入。”

无国界医生驻几内亚的项目主管高德里(Charles Gaudry)表示:“我们的目的是让这个治疗策略在几内亚全国推行。我们很有信心,这个策略能够成功。这里的卫生部和合作组织已根据无国界医生在盖凯杜的经验,设立了一个社区健康人员组成的系统,在国内其他地区治疗简单的疟疾个案。”

2012年,无国界医生在盖凯杜区内支援医疗设施,治疗了约7.7万个疟疾个案,当中2.3万个个案都是由像安德列一样的社区健康人员处理的,他们都愿意走到更偏远的地区,维持当地社区健康。

地点
几内亚
議題
疟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