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的社區健康人員網絡

無國界醫生已在幾內亞(Guinea)設立了一個社區健康人員網絡,以作為其中一種消除瘧疾的策略。對於維持社區健康,這些志願者作出了實質的承擔。

安德列(André Millimouno)是一名建築工人,但在2010年9月,這位44歲的快樂男人放棄了工作,成為一名社區健康人員,在區內支援無國界醫生。他是47名健康人員隊伍中的一份子,協助在蓋凱杜(Guéckédou)對抗瘧疾,這個社區位於偏遠的森林幾內亞(Guinée Forestière)區。

安德列這個早上來到了加卡馬(Kat-Kama)村,這個村落距離最近的健康站有15公里遠。一群村民聚集在小廣場的樹下。他們知道安德列會提供有關瘧疾的資訊,並進行檢測和治療患者。他的汗衣上寫有一句簡單訊息──「社區健康人員會致力消除瘧疾」。

安德列說:「今天我想跟大家談談蚊帳,教大家如何善用它,為你自己和你的孩子預防瘧疾。」向村民解釋了20分鐘後,安德列問村裡有沒有病人。

15分鐘後病人確診
一名母親帶著兩個孩子走到安德列跟前,其他人也跟著過來。馬拉(Delba MARA)的兩個女兒都發燒了,安德列先為她們量體溫,一個37.8度,另一個38.5度,然後他載上膠手套,在兩個女孩的手指上各抽了一滴血,放到一塊小塑料薄片上,進行快速瘧疾檢測。

約15分鐘後,兩個女孩都確診了。安德列給她們的母親一些抗瘧藥ASAQ,這是一種以青蒿素為基礎的藥物,對治療瘧疾非常有效。他教導這名母親如何服用藥片,並解釋完成整個療程的重要,要每天服一片,連續服三天。

安德列在村裡逗留了3個小時,再為8名瘧疾病人進行了確診,並分發了藥物,這些病人大部分都是5歲以下的兒童。但安德列治療不了所有的瘧疾個案,若有少於兩個月大的嬰兒、孕婦或重症的瘧疾個案,安德列會轉介他們到最近的健康站。

安德列有8個孩子,他說:「自從我成為了一個社區健康人員,我便沒有時間當建築工人。社區裡的病人真的需要我,儘管花了我很多時間,但這是我的個人承諾。」

跟蓋凱杜區內的其他的社區健康人員一樣,安德列受到整個社區的照顧,他獲豁免了在田裡的工作,每次收成都可獲得數十公斤米。但若沒有社區的協助,他的工作也無法開展。無國界醫生在蓋凱杜的項目統籌拉圖爾(Philippe LATOUR)表示:「若村民同意支援和協助他們的社區健康人員,也意味著他們更主動改善自己社區的健康,即使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有一天離開,這個項目也更有可能維持下去。」

抗擊瘧疾的創新策略
負責社區外展工作的無國界醫生護士佩德森(Jeannette PEDERSEN)說:「我們設立了一個社區健康人員系統,在社區內治療簡單的瘧疾個案。這裡的村落不但遠離醫療設施,道路狀況也很差,居民難以出入。」

無國界醫生駐幾內亞的項目主管高德里(Charles Gaudry)表示:「我們的目的是讓這個治療策略在幾內亞全國推行。我們很有信心,這個策略能夠成功。這裡的衛生部和合作組織已根據無國界醫生在蓋凱杜的經驗,設立了一個社區健康人員組成的系統,在國內其他地區治療簡單的瘧疾個案。」

2012年,無國界醫生在蓋凱杜區內支援醫療設施,治療了約7.7萬個瘧疾個案,當中2.3萬個個案都是由像安德列一樣的社區健康人員處理的,他們都願意走到更偏遠的地區,維持當地社區健康。

地點
幾內亞
議題
瘧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