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叙利亚记(4)来到雅典的叙利亚人

经过两年多的战争,叙利亚人成为最大批抵达希腊的入境者
 
“早上5时,姐姐弄了美味的早餐给我。然后,我就上车前往叙利亚和土耳其的边境。”
 
迪克来自拉卡省(Ar-Raqqah),21岁,他有一本日记写下他的出叙利亚记。写了的页数愈来愈多。作为一个孩子,迪克希望到加拿大读书,但他的签证申请被拒绝后,他决定转到大马士革升学,在那里学习英语。内战爆发后,因为区内的暴力冲突,他不得不逃离拉卡省。他没有花太多时就离开了国家。他知道自己不想留在边境附近的其中一个难民营,他要往西北方向前进。
 
迪克说,“我穿过土耳其边境,走过了许多城市,直到抵达伊斯坦布尔。”他与一名走私客取得联系,同意帮助他前往欧洲。他是一个小组的成员,共有25名叙利亚人,他们前往土耳其西部海岸城市伊兹密尔(Izmir)。他们在伊兹密尔登上了一条小船,横过爱琴海向希腊莱斯沃斯岛(Lesvos)进发。迪克说,“我们尝试了4次,这是我们首次成功。有两个小孩和我们一起。我有点害怕,因为是在晚上,而且船很小。那是非常危险的。”
 
希腊海岸防卫队看到有船只来,便帮助入境者登岸。然而,事情不是经常也是这么简单——3月份,有船只尝试在莱斯沃斯靠岸时船翻,7名叙利亚人死亡。
 
新抵达爱琴海岛屿的入境者当中,叙利亚人是最大的群体,这是进入希腊和欧盟国家的主要港口。无国界医生入境者专家科斯欧尼(Ioanna KOTSIONI)说,“自2004年,大部分来到的入境者都是阿富汗人。但现在,第一次叙利亚籍多于其它国籍。”
 
根据希腊警方的资料,2012年有近8,000名叙利亚人以非正规的方法抵达希腊,但今年首四个月就有1,709名。大部分入境者和难民以往会通过土耳其和希腊北部埃夫罗斯(Evros)的陆上边境,但希腊当局在2012年夏天,修建了围墙,并调派了一支有2,000人的保安部队来阻截入境者的涌入,因此,出现了爱琴海岛屿的新路线。去年,无国界医生在埃夫罗斯和爱琴海岛屿开展项目,协助这些入境者,部分人被拘留了数月。无国界医生协助的入境者中,约有 1,500名叙利亚人。
 
自2013年4月,能够证明国籍的叙利亚人到来时不会被扣留,尽管希腊法律容许扣留无证入境者最长18个月。在海岸防卫队的监管下,迪克和同行的人在莱斯沃斯待了一晚,然后在警署待了另一晚。警方向他们发出文件,容许他们在希腊逗留6个月。期限过后,他们必须申请续期或离开该国。
 
迪克收到文件后,就买了前往希腊首都雅典的船票。他说,“我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我的感觉。离开叙利亚后,我感到自由和快乐。”渡轮在黎明时分抵达雅典附近的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抵达了,迪克踏出了在希腊大陆上的第一步,但他感到很震惊,他被警员从两旁抓住双擘。获释前,他被扣留了数小时,并遭到欧盟成员国对外边境行动合作管理署(Frontex)盘问。迪克说,“他们知道我懂英语。我告诉他们我所知道的一切,他们就放我走了。”
 
这些并不是来自叙利亚和其它国家的入境者,到达希腊时面对的唯一障碍。科斯欧尼说,“大部分人已经将所有钱给了走私客。当他们来到在这里,并没有得到希腊政府的援助。 ”大部分人是来自被冲突蹂躏的国家,如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不仅新抵达欧洲的入境者不太可能受到欢迎,许多人更成为种族主义袭击的受害者。
 
对于许多入境者而言,希腊首都只是一个中转站。从没有离开过叙利亚的迪克说,“我没有想到雅典是这样的。我以为这里就像欧洲一样,就如德国和英国的城市。”迪克只是来在雅典一天,他看上去很累。他不确定下一步该做什么——去加拿大或英国完成学业呢,还是在希腊首都找一份工作。
 
 
 
地点
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