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敘利亞記(4)來到雅典的敘利亞人

經過兩年多的戰爭,敘利亞人成為最大批抵達希臘的入境者
 
「早上5時,姐姐弄了美味的早餐給我。然後,我就上車前往敘利亞和土耳其的邊境。」
 
迪克來自拉卡省(Ar-Raqqah),21歲,他有一本日記寫下他的出敘利亞記。寫了的頁數愈來愈多。作為一個孩子,迪克希望到加拿大讀書,但他的簽證申請被拒絕後,他決定轉到大馬士革升學,在那裡學習英語。內戰爆發後,因為區內的暴力衝突,他不得不逃離拉卡省。他沒有花太多時就離開了國家。他知道自己不想留在邊境附近的其中一個難民營,他要往西北方向前進。
 
迪克說︰「我穿過土耳其邊境,走過了許多城市,直到抵達伊斯坦布爾。」他與一名走私客取得聯繫,同意幫助他前往歐洲。他是一個小組的成員,共有25名敘利亞人,他們前往土耳其西部海岸城市伊茲密爾(Izmir)。他們在伊茲密爾登上了一條小船,橫過愛琴海向希臘萊斯沃斯島(Lesvos)進發。迪克說︰「我們嘗試了4次,這是我們首次成功。有兩個小孩和我們一起。我有點害怕,因為是在晚上,而且船很小。那是非常危險的。」
 
希臘海岸防衛隊看到有船隻來,便幫助入境者登岸。然而,事情不是經常也是這麼簡單——3月份,有船隻嘗試在萊斯沃斯靠岸時船翻,7名敘利亞人死亡。
 
新抵達愛琴海島嶼的入境者當中,敘利亞人是最大的群體,這是進入希臘和歐盟國家的主要港口。無國界醫生入境者專家科斯歐尼(Ioanna KOTSIONI)說︰「自2004年,大部分來到的入境者都是阿富汗人。但現在,第一次敘利亞籍多於其他國籍。」
 
根據希臘警方的資料,2012年有近8,000名敘利亞人以非正規的方法抵達希臘,但今年首四個月就有1,709名。大部分入境者和難民以往會通過土耳其和希臘北部埃夫羅斯(Evros)的陸上邊境,但希臘當局在2012年夏天,修建了圍牆,並調派了一支有2,000人的保安部隊來阻截入境者的湧入,因此,出現了愛琴海島嶼的新路線。去年,無國界醫生在埃夫羅斯和愛琴海島嶼開展項目,協助這些入境者,部分人被拘留了數月。無國界醫生協助的入境者中,約有 1,500名敘利亞人。
 
自2013年4月,能夠證明國籍的敘利亞人到來時不會被扣留,儘管希臘法律容許扣留無證入境者最長18個月。在海岸防衛隊的監管下,迪克和同行的人在萊斯沃斯待了一晚,然後在警署待了另一晚。警方向他們發出文件,容許他們在希臘逗留6個月。期限過後,他們必須申請續期或離開該國。
 
迪克收到文件後,就買了前往希臘首都雅典的船票。他說︰「我無法用言語來形容我的感覺。離開敘利亞後,我感到自由和快樂。」渡輪在黎明時分抵達雅典附近的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抵達了,迪克踏出了在希臘大陸上的第一步,但他感到很震驚,他被警員從兩旁抓住雙擘。獲釋前,他被扣留了數小時,並遭到歐盟成員國對外邊境行動合作管理署(Frontex)盤問。迪克說︰「他們知道我懂英語。我告訴他們我所知道的一切,他們就放我走了。」
 
這些並不是來自敘利亞和其他國家的入境者,到達希臘時面對的唯一障礙。科斯歐尼說︰「大部分人已經將所有錢給了走私客。當他們來到在這裡,並沒有得到希臘政府的援助。 」大部分人是來自被衝突蹂躪的國家,如阿富汗、伊拉克和敘利亞。不僅新抵達歐洲的入境者不太可能受到歡迎,許多人更成為種族主義襲擊的受害者。
 
對於許多入境者而言,希臘首都只是一個中轉站。從沒有離開過敘利亞的迪克說︰「我沒有想到雅典是這樣的。我以為這裡就像歐洲一樣,就如德國和英國的城市。」迪克只是來在雅典一天,他看上去很累。他不確定下一步該做什麼——去加拿大或英國完成學業呢,還是在希臘首都找一份工作。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