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共和国乌班吉河岸被遗忘的人民

流经刚果共和国与中非共和国的乌班吉河,沿岸有数万个难民家庭正面临粮食、栖身之所及医疗护理严重短缺的问题。这些难民都是为了逃避二零零九年底邻国刚果民主共和国赤道省爆发的暴力事件而去到当地。自此,超过十万名难民陆续来到乌班吉河沿岸,其中包括过去几周才抵达的超过一万一千名难民。无国界医生目前于沿岸超过二十个地点提供医疗支援。

过去数星期,超过一万一千名难民涌入刚果共和国,以逃离邻国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暴力事件。二零零九年十月刚果民主共和国赤道省爆发冲突,至今已有四个月,在刚果共和国利兰加(位于因普丰多的南面),于乌班吉河沿岸栖身的难民数量已增至超过十万人。这些难民家庭一小群一小群的散布在绵延五百公里的河流沿岸地区,距他们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家园仅有数公里之远。

无国界医生从中非共和国南部的穆戈巴(Mougoumba)到刚果共和国的因普丰多,沿着乌班吉河,在沿岸超过二十个固定和流动诊所,提供医疗服务。无国界医生医护人员也在因普丰多和穆戈巴的一家本地医疗中心和两所医院里工作。所有出现严重并发症的病人都被转送到医院接受治疗。提供的医疗服务包括产前检查、营养不良治疗和疫苗注射。在刚果共和国贝图区,医疗队便为超过一万名一至五岁儿童接种麻疹疫苗,另在中非共和国穆戈巴区,正为六个月至十五岁儿童接种疫苗。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至二零一零年一月期间,无国界医生的队伍提供了超过二万五千宗诊症,当中大多数病人(百分之七十五)是难民。诊断中最常见的疾病是急性呼吸道感染。负责无国界医生贝图区救援行动的鲁索说∶「难民的居住条件仍然很差,这些呼吸道疾病与他们缺乏栖身之所有关。我们也有很多病人患上疟疾,故已向二千五百户家庭分发蚊帐和其他基本用品,但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另一方面,食水供应有所改善,并派发肥皂后,过去数周里,腹泻病例趋于稳定。」

物资分发主要是由联合国难民署(UNHCR)和世界粮食计划署(WFP)筹组,但他们只满足了难民的一部分基本需求。现实中的确遇上很多难题︰要在约五百公里的河流沿岸运输和分发救援物资,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在拥有足够人力物力之前,很多难民就只有靠当地居民支援他们日常所需。现时,难民人数与当地居民人数已几近相同,但该区本身已很贫穷,这令当地贫乏的资源更加供不应求,承受极大压力。在約存在的:們已向二千五百戶家庭分發蚊帳和其他必需品,但我們需要

鲁索说︰「粮食分发不足,难民被迫回到河的对岸,在自家田地和村庄里找寻食物。在大城镇以外的地区,治安仍是一大问题。难民、尤其是妇女,在这些短途的往返中,面对着遭受暴力袭击的威胁。我们便医治过一些女性,她们都是性暴力受害者。另外,穿越边境的人有时被迫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刚果共和国两边都要分别交税。」

虽然刚果民主共和国已派出武装部队,当地居民仍认为刚果民主共和国赤道省局势危险。根据联合国的资料,逃离家园但未离开赤道省的六万家庭中,有一些现已重回家园。

自十二月以来,无国界医生一直在赤道省的邦博马(Bomboma)和马肯革(Makengo)两间医疗中心工作。无国界医生平均每周为流离失所者和当地居民提供一千三百次诊症,大多数是疟疾、性传播疾病和呼吸道感染个案。最近,进入栋戈省南部的伊梅塞(Imese)和埃涅莱(Enyele),变得容易了。自二月十八日,无国界医生一支医疗队评估了埃涅莱情况,现在当地局势稳定,而且大多数因冲突而逃离了的居民已重返家园。但是,在该省南部,武装行动仍在布布陆(Buburu)与博蒙戈(Bomongo)附近的沼泽地继续。

二零一零年一月初,无国界医生已发出警告指,需要确保逃离赤道省暴力事件的难民能得到保护。由无国界医生传染病研究中心(Epicentre)进行的死亡率回顾调查估计,于二零零九年十月二十八日至十一月三日七天时间内,因赤道省暴力事件而死亡人数达一千五百人。联合国难民署获授权保护因直接暴力或有正当理由感到畏惧而逃离国家之人士。在边境另一边的刚果共和国,联合国难民署的难民登记于数周前展开,但还未有人获得难民身份。这一身份是为了保障对弱势人士基本人权的尊重,并且保障难民不会被强制遣返回他们有被迫害风险的国家。

 

 

难民的定义(来源∶联合国难民署)

 

根据一九五一年的《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难民」是指任何「有正当理由畏惧因为种族、宗教、国籍、属于某一社会团体或具有某种政治见解而受到迫害,而留在其本国之外,并且不能、或因上述恐惧而不愿受该国保护的人;或者是不具国籍,并因上述事情留在他以前经常居住国家以外的地方,而不能或因上述畏惧而不愿返回该国的人。」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