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共和國烏班吉河岸被遺忘的人民

流經剛果共和國與中非共和國的烏班吉河,沿岸有數萬個難民家庭正面臨糧食、棲身之所及醫療護理嚴重短缺的問題。這些難民都是為了逃避二零零九 年底鄰國剛果民主共和國赤道省爆發的暴力事件而去到當地。自此,超過十萬名難民陸續來到烏班吉河沿岸,其中包括過去幾周才抵達的超過一萬一千名難民。無國 界醫生目前於沿岸超過二十個地點提供醫療支援。

過去數星期,超過一萬一千名難民湧入剛果共和國,以逃離鄰國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暴力事件。二零零九年十月剛果民主共和國赤道省爆發衝突,至今已有四個 月,在剛果共和國利蘭加(位於因普豐多的南面),於烏班吉河沿岸棲身的難民數量已增至超過十萬人。這些難民家庭一小群一小群的散佈在綿延五百公里的河流沿岸地區,距他們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家園僅有數公里之遠。

無國界醫生從中非共和國南部的穆戈巴(Mougoumba)到剛果共和國的因普豐多,沿著烏班吉河,在沿岸超過二十個固定和流動診所,提供 醫療服務。無國界醫生醫護人員也在因普豐多和穆戈巴的一家本地醫療中心和兩所醫院裡工作。所有出現嚴重併發症的病人都被轉送到醫院接受治療。提供的醫療服 務包括產前檢查、營養不良治療和疫苗注射。在剛果共和國貝圖區,醫療隊便為超過一萬名一至五歲兒童接種麻疹疫苗,另在中非共和國穆戈巴區,正為六個月至十 五歲兒童接種疫苗。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至二零一零年一月期間,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提供了超過二萬五千宗診症,當中大多數病人(百分之七十五)是難民。診斷中最常見 的疾病是急性呼吸道感染。負責無國界醫生貝圖區救援行動的魯索說∶「難民的居住條件仍然很差,這些呼吸道疾病與他們缺乏棲身之所有關。我們也有很多病人患 上瘧疾,故已向二千五百戶家庭分發蚊帳和其他基本用品,但仍有許多工作要做。另一方面,食水供應有所改善,並派發肥皂後,過去數周裡,腹瀉病例趨於穩 定。」

物資分發主要是由聯合國難民署(UNHCR)和世界糧食計劃署(WFP)籌組,但他們只滿足了難民的一部分基本需求。現實中的確遇上很多難題︰要在約五百公里的 河流沿岸運輸和分發救援物資,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在擁有足夠人力物力之前,很多難民就只有靠當地居民支援他們日常所需。現時,難民人數與當地居民人數已幾 近相同,但該區本身已很貧窮,這令當地貧乏的資源更加供不應求,承受極大壓力。在約存在的:們已向二千五百戶家庭分發蚊帳和其他必需品,但我們需要

魯索說︰「糧食分發不足,難民被迫回到河的對岸,在自家田地和村莊裡找尋食物。在大城鎮以外的地區,治安仍是一大問題。難民、尤其是婦女,在這些短 途的往返中,面對著遭受暴力襲擊的威脅。我們便醫治過一些女性,她們都是性暴力受害者。另外,穿越邊境的人有時被迫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和剛果共和國兩邊都要 分別交稅。」

雖然剛果民主共和國已派出武裝部隊,當地居民仍認為剛果民主共和國赤道省局勢危險。根據聯合國的資料,逃離家園但未離開赤道省的六萬家庭中,有一些現已重回家園。

自十二月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在赤道省的邦博馬(Bomboma)和馬肯革(Makengo)兩間醫療中心工作。無國界醫生平均每周為流離失所者和 當地居民提供一千三百次診症,大多數是瘧疾、性傳播疾病和呼吸道感染個案。最近,進入棟戈省南部的伊梅塞(Imese)和埃涅萊(Enyele),變得容 易了。自二月十八日,無國界醫生一支醫療隊評估了埃涅萊情況,現在當地局勢穩定,而且大多數因衝突而逃離了的居民已重返家園。但是,在該省南部,武裝行動仍在布布陸(Buburu)與博蒙戈(Bomongo)附近的沼澤地繼續。

二零一零年一月初,無國界醫生已發出警告指,需要確保逃離赤道省暴力事件的難民能得到保護。由無國界醫生傳染病研究中心(Epicentre)進行的死亡率回顧調查估計,於二零零九年十月二十八日至十一月三日七 天時間內,因赤道省暴力事件而死亡人數達一千五百人。聯合國難民署獲授權保護因直接暴力或有正當理由感到畏懼而逃離國家之人士。在邊境另一邊的剛果共和 國,聯合國難民署的難民登記於數周前展開,但還未有人獲得難民身份。這一身份是為了保障對弱勢人士基本人權的尊重,並且保障難民不會被強制遣返回他們有被 迫害風險的國家。

 

 

難民的定義(來源∶聯合國難民署)

根據一九五一年的《關於難民地位的公約》,「難民」是指任何「有正當理由畏懼因為種族、宗教、國籍、屬於某一社會團體或具有某種政治見解而受到迫 害,而留在其本國之外,並且不能、或因上述恐懼而不願受該國保護的人;或者是不具國籍,並因上述事情留在他以前經常居住國家以外的地方,而不能或因上述畏 懼而不願返回該國的人。」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