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上韦莱省:班加迪暴力升级 无国界医生援助流离失所的人民

圣主抵抗军(LRA)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栋古的北面两个城镇基利华(Kiliwa)和杜鲁(Duru),掳走九十个儿童,令本来已充斥战乱的东北部地区,情况更为恶劣。处于战火中的平民没有选择余地,只好逃亡到附近的树森里躲避。随着需要增加,無國界醫生欲伸出援手,但當地的局勢不穩,正令救援工作受到威脅。
最近一轮袭击于九月二十日发生,圣主抵抗军的武装份子令到由栋古至西北面一百二十公里外的班加迪,都滿目瘡痍。

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厅最新的报告指出,是次暴力冲突造成至少一万七千人逃亡。

正在班达进行昏睡症治疗项目的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陆续收到班加迪资深当地员工的紧急无线电通话,说当地突然来了很多流离失所者,医疗护理的需求大增,并要求无国界医生迅速提供援助。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在九月二十五日至三十日视察过当地情况,发现大批难民正前往班加迪,确定立即需要提供救援。首批抵达的流离失所者约有数百人,他们睡在一所废置的棉花厂房的地上,地方十分简陋,又没有任何援助。

无国界医生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项目主管高拔说:「由于袭击持续发生,所以流离失所的人民或会剧增。」据了解,约九千人现正在这个主要被丛林覆盖的地区居住。位于国家北部、接近苏丹边境的城镇利莫卢(Limolo)、比蒂玛(Bitima)、杜鲁和巴纳提(Bayote)是袭击发生后流离失所者首个栖身之地。这些流离失所者都是纳波波(Napopo)和卡纳(Kana)的居民,因近日的冲突而沿着班加迪的方向逃到这些城镇。

无国界医生驻班达的项目统筹伊天妮说:「根据从班加迪透过无线电传送过来的最新消息,流离失所的人民正协助清理附近的跑道。这可加快救援速度,空运物资到当地,希望他们在物资来到前不要逃到其它地方。」

「若情况不在短期内改善,我们根本没有可能进行救援工作,数以千计无助的人民可能会逃到丛林中。」沮丧的高拔补充:「人道救援组织的工作不是去改善安全问题。其它有能力的组织应该要处理这个问题,他们应担当他们的责任。」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