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上韋萊省:班加迪暴力升級 無國界醫生援助流離失所的人民

聖主抵抗軍(LRA)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棟古的北面兩個城鎮基利華(Kiliwa)和杜魯(Duru),擄走九十個兒童,令本來已充斥戰亂的東北部地區,情況更為惡劣。處於戰火中的平民沒有選擇餘地,只好逃亡到附近的樹森裡躲避。隨著需要增加,無國界醫生欲伸出援手,但當地的局勢不穩,正令救援工作受到威脅。
最近一輪襲擊於九月二十日發生,聖主抵抗軍的武裝份子令到由棟古至西北面一百二十公里外的班加迪,都滿目瘡痍。

根據聯合國人道主義協調廳最新的報告指出,是次暴力衝突造成至少一萬七千人逃亡。

正在班達進行昏睡症治療項目的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陸續收到班加迪資深當地員工的緊急無線電通話,說當地突然來了很多流離失所者,醫療護理的需求大增,並要求無國界醫生迅速提供援助。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在九月二十五日至三十日視察過當地情況,發現大批難民正前往班加迪,確定立即需要提供救援。首批抵達的流離失所者約有數百人,他們睡在一所廢置的棉花廠房的地上,地方十分簡陋,又沒有任何援助。

無國界醫生於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項目主管高拔說:「由於襲擊持續發生,所以流離失所的人民或會劇增。」據了解,約九千人現正在這個主要被叢林覆蓋的地區居住。位於國家北部、接近蘇丹邊境的城鎮利莫盧(Limolo)、比蒂瑪(Bitima)、杜魯和巴納提(Bayote)是襲擊發生後流離失所者首個棲身之地。這些流離失所者都是納波波(Napopo)和卡納(Kana)的居民,因近日的衝突而沿著班加迪的方向逃到這些城鎮。

無國界醫生駐班達的項目統籌伊天妮說:「根據從班加迪透過無線電傳送過來的最新消息,流離失所的人民正協助清理附近的跑道。這可加快救援速度,空運物資到當地,希望他們在物資來到前不要逃到其他地方。」

「若情況不在短期內改善,我們根本沒有可能進行救援工作,數以千計無助的人民可能會逃到叢林中。」沮喪的高拔補充:「人道救援組織的工作不是去改善安全問題。其他有能力的組織應該要處理這個問題,他們應擔當他們的責任。」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