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部遇袭生还者的经历

自去年九月,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部上韦莱省(Haut Uélé)的居民一直活在恐惧和严峻的人道环境中。他们被困的地区受到多个暴力浪潮所破坏。军方与乌干达叛军「圣主抵抗军」的冲突,导至约二十五万人流离失所。

数以千计的居民现居于丛林中,他们只有少量的食物及医疗护理。在多数的情况下,救援组织都未能接触他们。即使部分流离失所者聚集在较安全的地方,但他们仍然缺乏援助。当地的医疗系统经已崩溃,大部分的医疗服务都因为不稳的局势而被迫暂停。
 
无国界医生数支医疗队正在该区工作,提供紧急援助和免费医疗服务,包括在楝古(Dungu)的项目。我们的医疗服务包括外科手术、营养治疗、精神健康、为性暴力的受害者提供支援及在两所健康中心提供基本医疗护理。楝古的四万五千名居民,近半居民为流离失所者。

上周一,无国界医生的队伍用飞机将三名遭到可怕袭击的生还者送到楝古。袭击于五日前在楝古西北面一百公里外,班加迪(Bangadi)附近的一条小村落发生。我们仍未知道该村落在今次袭击的死亡数字。

无国界医生前线统筹德巴尔(Claire DEBARD)进行医疗评估,并与三名生还者了解当地的情况。

二零零九年八月十七日(星期一)

当日下午,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将三名遭到可怕袭击的生还者送走。这次袭击由一个武装组织在班加迪附近发动。

昨日,我们计划使用飞机接送伤者。但因为天气恶劣,飞机无法降落。

直至今日下三时,我们的医生才能够进行医疗评估。下午五时,他带同两名男伤者及一名女伤者回来,他们约为六十岁。他们的膝盖都有明显的伤口,而且十分虚弱。我们将伤者送到楝古的一般医院,医疗队伍已经在该医院等候伤者。

病人的伤势严重,包括两个开放性骨折及一个闭合性骨折,均需接受外科手术。

经过治疗后,我跟两名男伤者交谈,这是他们告诉我的事情︰

「我和妻子、五岁的女儿及兄长,居住在班加迪四公里以外的一条村落。在八月中,村长通知我们要离开村落,前往班加迪,因为有数个武装组织在附近,村长不能确保我们的安全。

不幸地,在班加迪生活数天后,我们已经没有食物,生活变得困难。八月十二日(星期三),我们决定回到村落拿取食物。当我们回到村落,五名持械男子突然将我们带走。他们还有三名人质,当中包括一名替他们翻译的妇女。我们被绑起双手,并将带到丛林中。第二天,他们将我的女儿带到村落,因为他们想要一只鸡和一些花生。他们回来的时候,我的女儿不见了,他们只是将绑着我女儿的绳拿回来……我的女儿死了。

他们表示不会把我们杀掉,但我们要跟他们一同回到村落。当我们回到村落后,他们抢去我们的食物,并殴打我们。他们打我们的双腿和膝盖,之后就走回丛林,留下我们。我们整晚也是躺在地上。

星期一早上,我决定要做一些事情,我爬到两公里外的扬巴(Yamba)村落。我成功到达扬巴。当地的村民送我们到班加迪救助。他们用单车将我和妻子送到班加迪,我感到十分辛苦。由于我的兄长不能坐在单车上,他们用担架运送他。」

地点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