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北部遇襲生還者的經歷

自去年九月,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北部上韋萊省(Haut Uélé)的居民一直活在恐懼和嚴峻的人道環境中。他們被困的地區受到多個暴力浪潮所破壞。軍方與烏干達叛軍「聖主抵抗軍」的衝突,導至約二十五萬人流離失所。

數以千計的居民現居於叢林中,他們只有少量的食物及醫療護理。在多數的情況下,救援組織都未能接觸他們。即使部分流離失所者聚集在較安全的地方,但他們仍然缺乏援助。當地的醫療系統經已崩潰,大部分的醫療服務都因為不穩的局勢而被迫暫停。
 
無國界醫生數支醫療隊正在該區工作,提供緊急援助和免費醫療服務,包括在楝古(Dungu)的項目。我們的醫療服務包括外科手術、營養治療、精神健康、為性暴力的受害者提供支援及在兩所健康中心提供基本醫療護理。楝古的四萬五千名居民,近半居民為流離失所者 。

上周一,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用飛機將三名遭到可怕襲擊的生還者送到楝古。襲擊於五日前在楝古西北面一百公里外,班加迪(Bangadi)附近的一條小村落發生。我們仍未知道該村落在今次襲擊的死亡數字。

無國界醫生前線統籌德巴爾(Claire DEBARD)進行醫療評估,並與三名生還者了解當地的情況。

二零零九年八月十七日(星期一)

當日下午,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將三名遭到可怕襲擊的生還者送走。這次襲擊由一個武裝組織在班加迪附近發動。

昨日,我們計劃使用飛機接送傷者。但因為天氣惡劣,飛機無法降落。

直至今日下三時,我們的醫生才能夠進行醫療評估。下午五時,他帶同兩名男傷者及一名女傷者回來,他們約為六十歲。他們的膝蓋都有明顯的傷口,而且十分虛弱。我們將傷者送到楝古的一般醫院,醫療隊伍已經在該醫院等候傷者。

病人的傷勢嚴重,包括兩個開放性骨折及一個閉合性骨折,均需接受外科手術。

經過治療後,我跟兩名男傷者交談,這是他們告訴我的事情︰

「我和妻子、五歲的女兒及兄長,居住在班加迪四公里以外的一條村落。在八月中,村長通知我們要離開村落,前往班加迪,因為有數個武裝組織在附近,村長不能確保我們的安全。

不幸地,在班加迪生活數天後,我們已經沒有食物,生活變得困難。八月十二日(星期三),我們決定回到村落拿取食物。當我們回到村落,五名持械男子突然將我們帶走。他們還有三名人質,當中包括一名替他們翻譯的婦女。我們被綁起雙手,並將帶到叢林中。第二天,他們將我的女兒帶到村落,因為他們想要一隻雞和一些花生。他們回來的時候,我的女兒不見了,他們只是將綁著我女兒的繩拿回來……我的女兒死了。

他們表示不會把我們殺掉,但我們要跟他們一同回到村落。當我們回到村落後,他們搶去我們的食物,並毆打我們。他們打我們的雙腿和膝蓋,之後就走回叢林,留下我們。我們整晚也是躺在地上。

星期一早上,我決定要做一些事情,我爬到兩公里外的揚巴(Yamba)村落。我成功到達揚巴。當地的村民送我們到班加迪救助。他們用單車將我和妻子送到班加迪,我感到十分辛苦。由於我的兄長不能坐在單車上,他們用擔架運送他。」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