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战事蔓延 平民受困

自二零零七年九月,北基伍省战火重燃,大批平民流离失所。今年一月签订的停火协议签并未被遵守,及至八月底,即使全球最大规模的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联合国刚果民主共和国特派团(MONUC)已在当地驻守,不同武装派系与刚果军队(FARDC)再次在区内爆发大规模战斗。

数以十万计人民往各方逃难,但求找到安全栖身地。那些流离失所的人当中,很多人都已不止一次被迫逃难,而且都没有或只有少机会可以得医疗护理、粮食、食水或基本栖身之所。他们只能在临时营地里栖身或找家庭收容他们,或是躲在树森里,冒着随时受各个武装派系袭击的危险。在省首府戈马以外的地区,只有很少救援组织开设了项目,持续在当地工作。

流离失所的人都极容易受可医治疾病袭击,例如麻疹、营养不良、呼吸道感染、腹泻和分娩并发症。此外,在不同地区、包括那些原本不大受腹泻疾病威胁的地方,都有霍乱个案呈报。导致染感霍乱的风险因素包括恶劣卫生、欠缺洁净食水、人口不断流徙,和流离失所者营地内挤迫的居住环境。

尽管得到联合国的授权,联合国刚果民主共和国特派团并未能保护平民免受暴力和被迫流徙的影响。今年十一月,叛军控制了鲁丘鲁(无国界医生在当地有一所外科医院)后,联合国特派团带领一支武装的「人道救援」车队进入该镇,此举为人道工作带来威胁,令区内的军事与人道行动的界线进一步模糊。

无国界医生在北基伍省和南基伍省都有项目,提供紧急医疗援助、基本和二级医疗护理、食水卫生设施,和派发基本用品如帐篷和毛毡。其中,无国界医生在鲁丘鲁开设一所医院,该市和邻近城镇基温乍(Kiwanja)于十一月,爆发战事期间,该医院一直保持运作,未有间断。无国界医生亦增加了其紧救援,以应付当地愈趋恶劣的情况。作为少数在戈马以外地区有队伍驻留和工作的人道组织之一,无国界医生正研究不同方法,以响应当地人民的需要。但由于局势不安全和战事不断,仍然无法前往部分地区,那里的平民仍得不到任何医疗护理。当地家庭为援助和收容那些来自邻近地区的逃难者,正承受沉重负担。

虽然传媒焦点集中南、北基伍两省的战事,但在上韦莱省的平民,自今年十月,同样遭反叛组织圣主抵抗军的连串跨境侵袭所困扰。九月的一场战事已迫使五万人逃离家园。而刚果民主共和国其它地区的平民,亦一直面对着缺乏医疗、疫病不断的问题,例如加丹加省的卢本巴希和利卡西便爆发霍乱,有超过四千人感染,另有麻疹爆发,无国界医生便进行疫苗注射运动,为超过二十二万五千名六个月至十五岁的儿童注射疫苗。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