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戰事蔓延 平民受困

自二零零七年九月,北基伍省戰火重燃,大批平民流離失所。今年一月簽訂的停火協議簽並未被遵守,及至八月底,即使全球最大規模的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聯合國剛果民主共和國特派團(MONUC)已在當地駐守,不同武裝派系與剛果軍隊(FARDC)再次在區內爆發大規模戰鬥。

數以十萬計人民往各方逃難,但求找到安全棲身地。那些流離失所的人當中,很多人都已不止一次被迫逃難,而且都沒有或只有少機會可以得醫療護理、糧食、食水或基本棲身之所。他們只能在臨時營地裡棲身或找家庭收容他們,或是躲在樹森裡,冒著隨時受各個武裝派系襲擊的危險。在省首府戈馬以外的地區,只有很少救援組織開設了項目,持續在當地工作。

流離失所的人都極容易受可醫治疾病襲擊,例如麻疹、營養不良、呼吸道感染、腹瀉和分娩併發症。此外,在不同地區、包括那些原本不大受腹瀉疾病威脅的地方,都有霍亂個案呈報。導致染感霍亂的風險因素包括惡劣衛生、欠缺潔淨食水、人口不斷流徙,和流離失所者營地內擠迫的居住環境。

儘管得到聯合國的授權,聯合國剛果民主共和國特派團並未能保護平民免受暴力和被迫流徙的影響。今年十一月,叛軍控制了魯丘魯(無國界醫生在當地有一所外科醫院)後,聯合國特派團帶領一支武裝的「人道救援」車隊進入該鎮,此舉為人道工作帶來威脅,令區內的軍事與人道行動的界線進一步模糊。

無國界醫生在北基伍省和南基伍省都有項目,提供緊急醫療援助、基本和二級醫療護理、食水衛生設施,和派發基本用品如帳篷和毛氈。其中,無國界醫生在魯丘魯開設一所醫院,該市和鄰近城鎮基溫乍(Kiwanja)於十一月,爆發戰事期間,該醫院一直保持運作,未有間斷。無國界醫生亦增加了其緊救援,以應付當地愈趨惡劣的情況。作為少數在戈馬以外地區有隊伍駐留和工作的人道組織之一,無國界醫生正研究不同方法,以回應當地人民的需要。但由於局勢不安全和戰事不斷,仍然無法前往部分地區,那裡的平民仍得不到任何醫療護理。當地家庭為援助和收容那些來自鄰近地區的逃難者,正承受沈重負擔。

雖然傳媒焦點集中南、北基伍兩省的戰事,但在上韋萊省的平民,自今年十月,同樣遭反叛組織聖主抵抗軍的連串跨境侵襲所困擾。九月的一場戰事已迫使五萬人逃離家園。而剛果民主共和國其他地區的平民,亦一直面對著缺乏醫療、疫病不斷的問題,例如加丹加省的盧本巴希和利卡西便爆發霍亂,有超過四千人感染,另有麻疹爆發,無國界醫生便進行疫苗注射運動,為超過二十二萬五千名六個月至十五歲的兒童注射疫苗。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