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新一轮的暴力袭击导至北基伍省居民被杀或受创

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基伍省(Kivu)最近发生两宗有关连的暴力袭击,当地的流离失所者遭一群手持铁锤的男子袭击,其村落亦被烧毁。在北基伍省姆韦苏(Mweso)的无国界医生医院,受枪伤及遭到强暴的个案在八月份有所上升,令人关注到身处冲突地区居民受暴力影响的情况。

八月二十六日,无国界医生获悉姆韦苏二十公里外的一个小村落遭到残暴袭击。

无国界医生的医疗统筹达达(Martins DADA)说︰「在八月二十五日,晚上十时三十分,有八名手持铁锤的男子进入村落,并袭击超过二十名村名。当我们在第二天早收到消息后,立即赶往该村落,为居民提供紧急医疗护理。当地的情况再次恶化。我们迅速为伤者提供治疗及静脉注射。其中一名伤者当场死亡。另外一名伤者则在我们抵达前死亡。

十五名伤者被送到在姆韦苏的无国界医生医院,当中七名昏迷病人的头骨有严重骨折,其余八人则严重受伤。一名十五岁的男伤者在星期五不治。其后,再有一名伤者不治,其余的伤者则情况严重,当中包括一名孕妇。所有伤者的精神均严重受创。

达达说︰「我们花了一整天为伤者缝合头部的伤口。所有人都感到震惊。村民受惊过度。一名男村民思绪混乱,持续处于惊恐状态。他不断呼叫、哭泣和挥动拳脚,直至我们安抚他,他就睡着了。当他醒来的时候,把当晚发生的事情告欣我们。」

事发前一天,无国界医生为一个遭到抢掠和烧毁的国内流离失所营地的伤者提供支援。无国界医生精神健康护理人员德佩达(Joelle DEPEYRO)说︰「一百七十所棚屋被完全烧毁,八十个家庭遭抢掠。」

无国界医生并不知这些恐怖袭击由谁人策动,并为这种残暴的袭击感到震惊。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冲突地区的居民受到持续恶化的暴力问题所困扰。自二零一零年五月,在姆韦苏的无国界医生医院接受治疗的强暴受害者数字有接近一倍的升幅,单在八月份,我们已经为四十名病人提供治疗。同时,八月份因暴力而受伤的个案有二十宗,较上月增加一倍。

德佩达说︰「自从这些事故后,前来求诊的病人都是不安及惊恐。虽然他们并不在场,但他们生活在其它的可怕事故中。他们亦有听过这些事故。他们表示长期感到惊慌。他们一直在想为何他们会遭到拷打及杀害。」

无国界医生一直为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受冲突所影响的居民,提供亟需要的紧急医疗护理,包紧急援助、健康护理、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治疗、社交心理支援、疫苗注射及处理疫病的爆发。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