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新一輪的暴力襲擊導至北基伍省居民被殺或受創

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基伍省(Kivu)最近發生兩宗有關連的暴力襲擊,當地的流離失所者遭一群手持鐵鎚的男子襲擊,其村落亦被燒毀。在北基伍省姆韋蘇(Mweso)的無國界醫生醫院,受槍傷及遭到強暴的個案在八月份有所上升,令人關注到身處衝突地區居民受暴力影響的情況。

八月二十六日,無國界醫生獲悉姆韋蘇二十公里外的一個小村落遭到殘暴襲擊。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統籌達達(Martins DADA)說︰「在八月二十五日,晚上十時三十分,有八名手持鐵鎚的男子進入村落,並襲擊超過二十名村名。當我們在第二天早收到消息後,立即趕往該村落,為居民提供緊急醫療護理。當地的情況再次惡化。我們迅速為傷者提供治療及靜脈注射。其中一名傷者當場死亡。另外一名傷者則在我們抵達前死亡。

十五名傷者被送到在姆韋蘇的無國界醫生醫院,當中七名昏迷病人的頭骨有嚴重骨折,其餘八人則嚴重受傷。一名十五歲的男傷者在星期五不治。其後,再有一名傷者不治,其餘的傷者則情況嚴重,當中包括一名孕婦。所有傷者的精神均嚴重受創。

達達說︰「我們花了一整天為傷者縫合頭部的傷口。所有人都感到震驚。村民受驚過度。一名男村民思緒混亂,持續處於驚恐狀態。他不斷呼叫、哭泣和揮動拳腳,直至我們安撫他,他就睡著了。當他醒來的時候,把當晚發生的事情告訢我們。」

事發前一天,無國界醫生為一個遭到搶掠和燒毀的國內流離失所營地的傷者提供支援。無國界醫生精神健康護理人員德佩達(Joelle DEPEYRO)說︰「一百七十所棚屋被完全燒燬,八十個家庭遭搶掠。」

無國界醫生並不知這些恐怖襲擊由誰人策動,並為這種殘暴的襲擊感到震驚。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衝突地區的居民受到持續惡化的暴力問題所困擾。自二零一零年五月,在姆韋蘇的無國界醫生醫院接受治療的強暴受害者數字有接近一倍的升幅,單在八月份,我們已經為四十名病人提供治療。同時,八月份因暴力而受傷的個案有二十宗,較上月增加一倍。

德佩達說︰「自從這些事故後,前來求診的病人都是不安及驚恐。雖然他們並不在場,但他們生活在其他的可怕事故中。他們亦有聽過這些事故。他們表示長期感到驚慌。他們一直在想為何他們會遭到拷打及殺害。」

無國界醫生一直為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受衝突所影響的居民,提供亟需要的緊急醫療護理,包緊急援助、健康護理、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治療、社交心理支援、疫苗注射及處理疫病的爆發。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