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伊图里 民居仍然受到性暴力及严重暴虐问题所困扰


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伊图里(Ituri)的冲突虽然经已缓和,但当地的居民仍然受到严重的暴力问题所困扰。无国界医生于伊图里进行的医疗工作已经有四年,最近发表的报告「伊图里︰居民仍然首当其冲。」,强调伊图里的性暴力问题,以及二零零七年区内「和平进程」的军事行动所以带来的人道问题。

位于伊图里地区首府布尼亚(Bunia)的Bon Marché医院,现时每月处理约五十至一百二十宗性暴力个案。无国界医生于过去一年,共治疗七千四百名被强暴的民居,过去十八个月接收的新症占三份一。

无国界医生救援行动主管约夫姆(Bruno Jochum)说︰「我们工作的Bon Marché医院,因遭到强暴而求医的病人十分多。其它的暴力个案亦与性侵犯有关,特别是羞辱和拷问。有一个病人五次坚称自己被禁固,禁固期由两天至几年不等。」

所有受到性暴力对待及羞辱而接受治疗的病人,对于重返小区生活所面对的问题都感到压力。

和平进程的军事行动仍然是引发暴力事件的主要源头,如强暴、暴虐、毁坏房屋、掠夺及赶离家园。在Laudjo村落,有八成的房屋于二零零七年年初,被军队破坏,期间发生的暴力事件是引致五岁以上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

约夫姆说︰「当地居民为这些和平进程负出沉重的代价--大量居民死亡。居民往往被某一个组织指控支持另一个敌对组织,因而遭到无理的报复或惩罚。」

伊图里的朱古(Djugu)地区,暴力事件激起成千上万挣扎求存居民的情绪。

目前伊图里,有十万五千名无家可归的居民未能返回家园。贫穷城镇的居民仍是最容易受到剥削及袭击的一群。在居民可以安全重返原居地前,他们仍然十分依赖人道救援。无国界医生于Laudjo地区的流行病学研究中心Epicentre,发现有三份一由零至四岁的儿童下落不明。情况反映出近几年,因武装冲突及已终止的卫生服务,所引致的灾难性及长远不正常的儿童死亡率。

外界有必要透过合适的医疗及精神护理,为伊图里的居民提供医疗及社会服务。面对当地居民生活于严重悲痛的问题,当地政府必须设法停止所有的暴力行为。由基伍区重新陷入严重打斗的情况,可见东部的管治仍然不稳定。

> 报告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