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伊圖里 民居仍然受到性暴力及嚴重暴虐問題所困擾

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伊圖里(Ituri)的衝突雖然經已緩和,但當地的居民仍然受到嚴重的暴力問題所困擾。無國界醫生於伊圖里進行的醫療工作已經有四年,最近發表的報告「伊圖里︰居民仍然首當其衝。」,強調伊圖里的性暴力問題,以及二零零七年區內「和平進程」的軍事行動所以帶來的人道問題。

位於伊圖里地區首府布尼亞(Bunia)的Bon Marché醫院,現時每月處理約五十至一百二十宗性暴力個案。無國界醫生於過去一年,共治療七千四百名被強暴的民居,過去十八個月接收的新症佔三份一。

無國界醫生救援行動主管約夫姆(Bruno Jochum)說︰「我們工作的Bon Marché醫院,因遭到強暴而求醫的病人十分多。其他的暴力個案亦與性侵犯有關,特別是羞辱和拷問。有一個病人五次堅稱自己被禁固,禁固期由兩天至幾年不等。」

所有受到性暴力對待及羞辱而接受治療的病人,對於重返社區生活所面對的問題都感到壓力。

和平進程的軍事行動仍然是引發暴力事件的主要源頭,如強暴、暴虐、毀壞房屋、掠奪及趕離家園。在Laudjo村落,有八成的房屋於二零零七年年初,被軍隊破壞,期間發生的暴力事件是引致五歲以上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

約夫姆說︰「當地居民為這些和平進程負出沉重的代價--大量居民死亡。居民往往被某一個組織指控支持另一個敵對組織,因而遭到無理的報復或懲罰。」

伊圖里的朱古(Djugu)地區,暴力事件激起成千上萬掙扎求存居民的情緒。

目前伊圖里,有十萬五千名無家可歸的居民未能返回家園。貧窮城鎮的居民仍是最容易受到剝削及襲擊的一群。在居民可以安全重返原居地前,他們仍然十分依賴人道救援。無國界醫生於Laudjo地區的流行病學研究中心Epicentre,發現有三份一由零至四歲的兒童下落不明。情況反映出近幾年,因武裝衝突及已終止的衛生服務,所引致的災難性及長遠不正常的兒童死亡率。

外界有必要透過合適的醫療及精神護理,為伊圖里的居民提供醫療及社會服務。面對當地居民生活於嚴重悲痛的問題,當地政府必須設法停止所有的暴力行為。由基伍區重新陷入嚴重打鬥的情況,可見東部的管治仍然不穩定。

> 報告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