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北基伍省冲突升级 无国界医生提供紧急医疗

九月十八日星期四,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北基伍省马西西(Masisi)镇的东北面,武装分子爆发激烈冲突。无国界医生在马西西医院工作的医疗队,为十七名于战火中受伤的平民和武装男子进行了紧急手术。

随着战斗转趋激烈,住在马西西镇和邻近村落的居民,以及约一万二千名在营地栖身的流离失所者,立即逃离马西西镇,躲到丛林里。医院内超过一半病人和部分员工亦已逃离,担心战事会蔓延至镇内。

尽管局势不安全,无国界医生仍然维持医院和正治疗五十四名营养不良儿童的营养治疗中心的运作。战事于周五(九月十九日)黄昏时分停止,很多流离失所者陆续返回马西西镇。无国界医生正评估当地医疗需要,并跟进有武装分子强奸的报道,加强宣传可为受侵犯者提供相关医疗服务。无国界医生目前是马西西镇一带,唯一提供援助的国际救援组织。

无国界医生驻马西西的项目统筹凯霍说︰「这里的情况,是北基伍平民面对暴力冲突、局势不安全和不断流徙的另一个例子。」她续说︰「尽管今年一月签订了和平协议,战事的激烈和频密程度有增无减,大批被困于战火中的平民,再次被迫逃离家园。」

除了枪战和暴力袭击带来伤亡,最近有医疗中心--包括无国界医生在卡诸加(Kachuga)和布西舒(Busihe)支持的医疗中心──亦被抢掠,对平民造成更大伤害。

于过去十日,北基伍省的暴力冲突导致数千人流离失所,无国界医生将会派出评估队伍,前往马西西镇以南的恩刚古村(Ngungu),当地已有一万七千人聚集。无国界医生亦已加强在基查加(Kitchanga)等地的救援项目,接收了大批来自战事爆发地点附近村落的居民。基查加的人口,于过去九个月里便增加了一倍,无国界医生遂增设两个医疗站,应付人口增加带来的额外医疗需要。

于南基伍省,五千至一万名逃避战事的平民已去到接近北基伍省的米诺华地区(Minova)。无国界医生一支工作队正评估当地情况,并已向米诺华医院捐出医疗物资和药物;部分伤者正陆续抵达该医院接受治理。

自九月初,无国界医生一直于北基伍省的冲突频繁地区,奋力地提供医疗服务,包括曾经需要调走尼亚萨(Nyanzale)和卡比索(Kabizo)的工作队,和从鲁丘鲁(Rutshuru)撤走部分队员。目前,一支缩减了的工作队已重返尼亚萨,完整的工作队伍亦已返回卡比和鲁丘鲁。另一支紧急救援队正在卡纳也伯翁加(Kanayabayonga),为最近一轮流离失所的平民提供医疗护理。尽管大批病人为逃避战事而离开,无国界医生会继续在姆韦苏(Mweso)医院提供医疗。

在北基伍省,无国界医生分别于鲁丘鲁、尼亚萨、卡比索、基查加、姆韦苏和马西西,透过支持当地医院和派出流动诊所,提供免费的基本和二级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亦包括提供水利卫生设施、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治疗、营养治疗支持、应付疫病和疫苗注射。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