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北基伍省衝突升級 無國界醫生提供緊急醫療

九月十八日星期四,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北基伍省馬西西(Masisi)鎮的東北面,武裝分子爆發激烈衝突。無國界醫生在馬西西醫院工作的醫療隊,為十七名於戰火中受傷的平民和武裝男子進行了緊急手術。

隨著戰鬥轉趨激烈,住在馬西西鎮和鄰近村落的居民,以及約一萬二千名在營地棲身的流離失所者,立即逃離馬西西鎮,躲到叢林裡。醫院內超過一半病人和部分員工亦已逃離,擔心戰事會蔓延至鎮內。

儘管局勢不安全,無國界醫生仍然維持醫院和正治療五十四名營養不良兒童的營養治療中心的運作。戰事於周五(九月十九日)黃昏時分停止,很多流離失所者陸續返回馬西西鎮。無國界醫生正評估當地醫療需要,並跟進有武裝分子強姦的報道,加強宣傳可為受侵犯者提供相關醫療服務。無國界醫生目前是馬西西鎮一帶,唯一提供援助的國際救援組織。

無國界醫生駐馬西西的項目統籌凱霍說︰「這裡的情況,是北基伍平民面對暴力衝突、局勢不安全和不斷流徙的另一個例子。」她續說︰「儘管今年一月簽訂了和平協議,戰事的激烈和頻密程度有增無減,大批被困於戰火中的平民,再次被迫逃離家園。」

除了槍戰和暴力襲擊帶來傷亡,最近有醫療中心--包括無國界醫生在卡諸加(Kachuga)和布西舒(Busihe)支援的醫療中心──亦被搶掠,對平民造成更大傷害。

於過去十日,北基伍省的暴力衝突導致數千人流離失所,無國界醫生將會派出評估隊伍,前往馬西西鎮以南的恩剛古村(Ngungu),當地已有一萬七千人聚集。無國界醫生亦已加強在基查加(Kitchanga)等地的救援項目,接收了大批來自戰事爆發地點附近村落的居民。基查加的人口,於過去九個月裡便增加了一倍,無國界醫生遂增設兩個醫療站,應付人口增加帶來的額外醫療需要。

於南基伍省,五千至一萬名逃避戰事的平民已去到接近北基伍省的米諾華地區(Minova)。無國界醫生一支工作隊正評估當地情況,並已向米諾華醫院捐出醫療物資和藥物;部分傷者正陸續抵達該醫院接受治理。

自九月初,無國界醫生一直於北基伍省的衝突頻繁地區,奮力地提供醫療服務,包括曾經需要調走尼亞薩(Nyanzale)和卡比索(Kabizo)的工作隊,和從魯丘魯(Rutshuru)撤走部分隊員。目前,一支縮減了的工作隊已重返尼亞薩,完整的工作隊伍亦已返回卡比和魯丘魯。另一支緊急救援隊正在卡納也伯翁加(Kanayabayonga),為最近一輪流離失所的平民提供醫療護理。儘管大批病人為逃避戰事而離開,無國界醫生會繼續在姆韋蘇(Mweso)醫院提供醫療。

在北基伍省,無國界醫生分別於魯丘魯、尼亞薩、卡比索、基查加、姆韋蘇和馬西西,透過支援當地醫院和派出流動診所,提供免費的基層和第二層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亦包括提供水利衛生設施、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治療、營養治療支援、應付疫病和疫苗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