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北基伍省战事︰国际社会未能为当地居民提供足够的援助及保护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北基伍省(North Kivu)局势最不稳的地区,暴力问题恶化到近年最严重的情况。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于十月六日表示,目前的情况难以为当地最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援助。自八月底大规模的战事再度爆发后,数以十万计的居民被迫离开家园生活在恐惧中,他们的生活所需要亦未得到满足。

国际社会并没有将当地持续的冲突列为重要事项。纵然世界上其中一支最庞大的维持和平部队正调派到刚果民主共和国,但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并未能保护北基伍省的居民。

北基伍省的人道环境正急剧恶化,但大部份的联合国组织及非政府组织却未能为当地的居民提供足够的人道援助。除了在戈马(Goma)有大量的人道组织提供援助外,在北基伍省首府最受战事影响的地区,只有少量的人道救援行动。

当地需要援助的居民已经多次被迫迁徙。他们大都因为被抢掠而重复失去家园和个人财物,他们并没有能力处理情况。当地的居民亦对粮食、避难所、食水、医疗服务有大量需求,并需要得到保护。当地爆发传染病的风险十分高,大部分的诊所亦被掠夺一空。

有些居民逃到设备较好的营地,部份人则只能到偏远而平静的角落或亲友的家园暂住。但亦有部分居民被忽视,他们隐匿于丛林间或被困于武装组织的冲突之间。无国界医生戈马项目总管泰勒说︰「我们曾于尼亚萨(Nyanzale)和卡比索(Kabizo)为超过十万名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我们并不知道过去数周有多少居民逃难。」她续说︰「只有二万五千名居民抵达Kayna及 Kanyabayonga。其它人在何地?我们十分担心他们的处境。」

在其它地区,无国界医生发现数批新的流离失所者。在恩刚古村(Ngungu),数以千计的居民生活在恶劣的环境中,他们并没有得到任何的医疗服务。几去数周亦有数千人抵达基查加(Kitchanga)。泰勒说︰「我们要接触这些居民是十分困难,因为当地的局势相当不稳,而且他们不断迁移。」她续说︰「但这并非没有可能。我们会尝试寻找他们,直至我们能够找到并为他们提供维持生命所必须的援助。但我们知道目前的工作只占整个人道危机的一小部分,仍有数以十万的居民并未能接触。」

在北基伍省,无国界医生的队伍正在鲁丘鲁(Rutshuru)、Nyanzale、Kayna、Kanyabayonga、Kitchanga、姆韦苏(Mweso)、Masisi、恩刚古村及附近地区提供援助。流动医疗队正在北基伍省的恩刚古村及米诺华地区(Minova)等其它地区,进行评估工作和提供医疗援助。无国界医生现有六十二名国际员工及七百一十六名当地员工在北基伍省工作。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