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北基伍省戰事︰國際社會未能為當地居民提供足夠的援助及保護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北基伍省(North Kivu)局勢最不穩的地區,暴力問題惡化到近年最嚴重的情況。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於十月六日表示,目前的情況難以為當地最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援助。自八月底大規模的戰事再度爆發後,數以十萬計的居民被迫離開家園生活在恐懼中,他們的生活所需要亦未得到滿足。

國際社會並沒有將當地持續的衝突列為重要事項。縱然世界上其中一支最龐大的維持和平部隊正調派到剛果民主共和國,但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並未能保護北基伍省的居民。

北基伍省的人道環境正急劇惡化,但大部份的聯合國組織及非政府組織卻未能為當地的居民提供足夠的人道援助。除了在戈馬(Goma)有大量的人道組織提供援助外,在北基伍省首府最受戰事影響的地區,只有少量的人道救援行動。

當地需要援助的居民已經多次被迫遷徙。他們大都因為被搶掠而重複失去家園和個人財物,他們並沒有能力處理情況。當地的居民亦對糧食、避難所、食水、醫療服務有大量需求,並需要得到保護。當地爆發傳染病的風險十分高,大部分的診所亦被掠奪一空。

有些居民逃到設備較好的營地,部份人則只能到偏遠而平靜的角落或親友的家園暫住。但亦有部分居民被忽視,他們隱匿於叢林間或被困於武裝組織的衝突之間。無國界醫生戈馬項目總管泰勒說︰「我們曾於尼亞薩(Nyanzale)和卡比索(Kabizo)為超過十萬名流離失所者提供援助。我們並不知道過去數周有多少居民逃難。」她續說︰「只有二萬五千名居民抵達Kayna及 Kanyabayonga。其他人在何地?我們十分擔心他們的處境。」

在其他地區,無國界醫生發現數批新的流離失所者。在恩剛古村(Ngungu),數以千計的居民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他們並沒有得到任何的醫療服務。幾去數周亦有數千人抵達基查加(Kitchanga)。泰勒說︰「我們要接觸這些居民是十分困難,因為當地的局勢相當不穩,而且他們不斷遷移。」她續說︰「但這並非沒有可能。我們會嘗試尋找他們,直至我們能夠找到並為他們提供維持生命所必須的援助。但我們知道目前的工作只佔整個人道危機的一小部分,仍有數以十萬的居民並未能接觸。」

在北基伍省,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正在魯丘魯(Rutshuru)、Nyanzale、Kayna、Kanyabayonga、Kitchanga、姆韋蘇(Mweso)、Masisi、恩剛古村及附近地區提供援助。流動醫療隊正在北基伍省的恩剛古村及米諾華地區(Minova)等其他地區,進行評估工作和提供醫療援助。無國界醫生現有六十二名國際員工及七百一十六名當地員工在北基伍省工作。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