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基伍地区再出现暴力风潮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的北基伍和南基伍省,数以十万计的居民持续受到严重的冲突及暴力所影响。性暴力的情况仍然十分严重。当地村落遭到残酷的袭击后,居民被杀害、强暴、受伤或被迫逃到丛林或营地。

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持续的暴力冲突,平民仍然是主要的受害者。去年北基伍省主要受到刚果军队(FARDC)、叛军「保卫人民民族议会」及其它武装组织的打斗所影响,现时北基伍省和南基伍省多个地区都有冲突发生。刚果军队于一月展开军事行动,在北基伍省搜捕胡图族叛军「解放卢旺达民主力量」,行动于上月扩展到南基伍省。

无国界医生戈马(Goma)项目总管吉特内(Romain GITENET)说︰「我们正面对新一轮的暴力袭击峰潮。」他续说︰「当袭击愈接近村落或营地时,居民便会逃到丛林。例如上周,在瓦利卡莱(Walikale)地区的Bikenge族群就离开村落,在丛林中生活了数天,其环境十分恶劣。」

无国界医生的队伍透过流动诊所,以及南北基伍省医疗设施的支援,才得以在局势不稳的郊区接触居民。无国界医生在上半年提供近三十万次诊症,以及为病人提供霍乱治疗。

当地平民遭到交战派系直接袭击。被怀疑与其它交战派系结盟的村落会遭到报复或有系统地破坏。个人则会受到勒索,或被偷去存放在家中或流离失所者营地临时栖身处的粮食及个人物品。部分人被武装分子强迫运送物品。强暴是当地另一种经常出现的暴力,女人和男人都成为受害者。单是二零零九年的上半年,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已经为二千八百名性暴力受害者提供治疗。

暴力袭击正在南基伍省蔓延,无国界医生调整工作以便接触流离失所者。卡隆格(Kalonge)以南发生冲突后,数以千计的居民到城镇的西部寻求庇护。无国界医生支援该区的医疗设施,并为居民提供治疗。因为当地持续恶化的局势和恶劣的道路状况,令我们难以接触流离失所者。洪博(Hombo)地区的打斗亦加剧。日益严重的打斗,直接导至流离失所的情况恶化。无国界医生于七月在Lulingu附近开展救援项目,以应付该区的流离失所者和居民的医疗需要。例如在Byangama,每日约有五个家庭到达,当地目前约有一千五百个流离失所家庭。

B是一名三十岁的妇人,她对无国界医生的人员说︰「当我们的村落受袭时,我跟丈夫和四名幼童由Katusi逃到森林。」她续说︰「我害怕他们会将我们杀死。当我们躲藏在森林时,我见到一个叛军在附近的村落搜掠房子。他们将两个女人带到森林。及后我们离开森林,并逃到Byangama。我现时跟家人居住在这儿一个家庭的房子。我的丈夫到森林收集「木薯根茎的碎片」作为我们的粮食。除非我能够确定叛军真的走了,否则我不会回到自己的村落。」
 
在北基伍省,卢贝罗(Lubero)地区受到刚果军队和解放卢旺达民主力量的冲突严重影响。不少家园被烧毁的居民逃到卢奥富(Luofu)、Miriki及Butalongola等多个村落,无国界医生在这些村落开诊流动诊所。袭击发生时出现有系统的抢掠。但在卢贝罗地区的流离失所者并没有在营地栖息。流离失所者在当地家庭暂住,并分享当地家庭本来已经不足的资源。

过去数周,打斗的问题亦在北基伍省西部马西西(Masisi)城镇的西北面肆虐。基巴廸(Kibati)及Lwibo村落发生冲突过后,有十二人被杀,并有房屋被烧毁。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已转介一批伤者到马西西医院。

无国界医生是唯一一个国际救援组织在北基伍省提供外科手术服务。在鲁丘鲁(Rutshuru)医院,无国界医生目前平均每日进行十二台外科手术,主要为骨科及产科。上月,我们为五十名受枪伤的病人进行手术。当地的暴力问题持续严重,因为武装分子经常抢劫,施暴,甚至谋杀。他们针对可能拥有金钱和手提电话等贵重物品的居民,恐惧的氛围因此而深化。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二年开始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基伍地区工作。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在北基伍省的鲁丘鲁、尼亚萨(Nyanzale)、基查加(Kitchanga)、姆韦苏(Mweso)、马西西和凯纳(Kayna),及南基伍省的Chifunzi、基洛蒂茨(Kirotshe)、Chambucha、拜尔凯(Baraka)和Lulingu的医院及健康中心工作。队伍亦为营地的流离失所者及当地的居民提供流动诊所服务,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特别护理服,并利用救护车将严重的个案转介到无国界医生开设的医院。

无国界医生目前在南北基伍省合共有一千三百九十五名刚果藉及一百一十五名国际员工。

 

地点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