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基伍地區再出現暴力風潮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的北基伍和南基伍省,數以十萬計的居民持續受到嚴重的衝突及暴力所影響。性暴力的情況仍然十分嚴重。當地村落遭到殘酷的襲擊後,居民被殺害、強暴、受傷或被迫逃到叢林或營地。

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持續的暴力衝突,平民仍然是主要的受害者。去年北基伍省主要受到剛果軍隊(FARDC)、叛軍「保衛人民民族議會」及其他武裝組織的打鬥所影響,現時北基伍省和南基伍省多個地區都有衝突發生。剛果軍隊於一月展開軍事行動,在北基伍省搜捕胡圖族叛軍「解放盧旺達民主力量」,行動於上月擴展到南基伍省。

無國界醫生戈馬(Goma)項目總管吉特內(Romain GITENET)說︰「我們正面對新一輪的暴力襲擊峰潮。」他續說︰「當襲擊愈接近村落或營地時,居民便會逃到叢林。例如上周,在瓦利卡萊(Walikale)地區的Bikenge族群就離開村落,在叢林中生活了數天,其環境十分惡劣。」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透過流動診所,以及南北基伍省醫療設施的支援,才得以在局勢不穩的郊區接觸居民。無國界醫生在上半年提供近三十萬次診症,以及為病人提供霍亂治療。

當地平民遭到交戰派系直接襲擊。被懷疑與其他交戰派系結盟的村落會遭到報復或有系統地破壞。個人則會受到勒索,或被偷去存放在家中或流離失所者營地臨時棲身處的糧食及個人物品。部分人被武裝分子強迫運送物品。強暴是當地另一種經常出現的暴力,女人和男人都成為受害者。單是二零零九年的上半年,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已經為二千八百名性暴力受害者提供治療。

暴力襲擊正在南基伍省蔓延,無國界醫生調整工作以便接觸流離失所者。卡隆格(Kalonge)以南發生衝突後,數以千計的居民到城鎮的西部尋求庇護。無國界醫生支援該區的醫療設施,並為居民提供治療。因為當地持續惡化的局勢和惡劣的道路狀況,令我們難以接觸流離失所者。洪博(Hombo)地區的打鬥亦加劇。日益嚴重的打鬥,直接導至流離失所的情況惡化。無國界醫生於七月在Lulingu附近開展救援項目,以應付該區的流離失所者和居民的醫療需要。例如在Byangama,每日約有五個家庭到達,當地目前約有一千五百個流離失所家庭。

B是一名三十歲的婦人,她對無國界醫生的人員說︰「當我們的村落受襲時,我跟丈夫和四名幼童由Katusi逃到森林。」她續說︰「我害怕他們會將我們殺死。當我們躲藏在森林時,我見到一個叛軍在附近的村落搜掠房子。他們將兩個女人帶到森林。及後我們離開森林,並逃到Byangama。我現時跟家人居住在這兒一個家庭的房子。我的丈夫到森林收集「木薯根莖的碎片」作為我們的糧食。除非我能夠確定叛軍真的走了,否則我不會回到自己的村落。」
 
在北基伍省,盧貝羅(Lubero)地區受到剛果軍隊和解放盧旺達民主力量的衝突嚴重影響。不少家園被燒毀的居民逃到盧奧富(Luofu)、Miriki及Butalongola等多個村落,無國界醫生在這些村落開診流動診所。襲擊發生時出現有系統的搶掠。但在盧貝羅地區的流離失所者並沒有在營地棲息。流離失所者在當地家庭暫住,並分享當地家庭本來已經不足的資源。

過去數周,打鬥的問題亦在北基伍省西部馬西西(Masisi)城鎮的西北面肆虐。基巴廸(Kibati)及Lwibo村落發生衝突過後,有十二人被殺,並有房屋被燒毀。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已轉介一批傷者到馬西西醫院。

無國界醫生是唯一一個國際救援組織在北基伍省提供外科手術服務。在魯丘魯(Rutshuru)醫院,無國界醫生目前平均每日進行十二台外科手術,主要為骨科及產科。上月,我們為五十名受槍傷的病人進行手術。當地的暴力問題持續嚴重,因為武裝分子經常搶劫,施暴,甚至謀殺。他們針對可能擁有金錢和手提電話等貴重物品的居民,恐懼的氛圍因此而深化。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二年開始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基伍地區工作。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在北基伍省的魯丘魯、尼亞薩(Nyanzale)、基查加(Kitchanga)、姆韋蘇(Mweso)、馬西西和凱納(Kayna),及南基伍省的Chifunzi、基洛蒂茨(Kirotshe)、Chambucha、拜爾凱(Baraka)和Lulingu的醫院及健康中心工作。隊伍亦為營地的流離失所者及當地的居民提供流動診所服務,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特別護理服,並利用救護車將嚴重的個案轉介到無國界醫生開設的醫院。

無國界醫生目前在南北基伍省合共有一千三百九十五名剛果藉及一百一十五名國際員工。

 

地點
2009
議題
2009